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丝路中俄】走进敦煌:古今丝路文化中的璀璨明珠

2016-10-19 09:52: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莫高窟内的七层塔。摄影:黄蓉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黄蓉):“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记者团10月16日来到此次活动的第二站——敦煌。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在敦煌采访的三天内,中俄主流媒体记者团先后来到了世界遗产莫高窟、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阳关和阳关博物馆,直观上感受古丝绸之路为敦煌带来的灿烂文明以及它独特的风貌。

  “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的记者尤利娅说,她非常喜欢敦煌,尤其是莫高窟内的壁画和雕像,尤其是一座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的佛像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它可要比达芬奇的作品要建造的更早”。

  在三天的采访活动期间,尤利娅注意到甘肃省十分重视敦煌的旅游及文化发展,她说,“现在中俄关系越来越好,人民互相(来彼此的国家)旅游。希望敦煌不但成为‘一带一路’中重要的经济节点,也是重要的文化节点。”

  今年9月份,甘肃省在敦煌举办了首届丝路国际文博会,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历史文化传承和当代文化发展,也再次将敦煌推向了世界的舞台,吸引更多中外游客慕名前来。据介绍,截至9月底,敦煌市旅游接待人数629.89万人次,同比增长20.51%;完成旅游收入61.4亿元,同比增长21%。仅“十一”长假期间,敦煌市累计接待游客17.24万人次,同比增长10.54%;实现旅游总收入17046.95万元,同比增长12.22%。预计到年底,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达到800万人次、78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3.8倍、4.3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