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纪念“十月革命99周年”苏联版画展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行

2016-10-29 22:56: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俄罗斯驻华使馆高级参赞诺沃肖洛夫致辞 拍摄:关红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祎、关红妍): 10月28日,由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与企发中俄跨境电商平台共同主办的纪念“十月革命99周年”苏联版画展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行。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高级参赞诺沃肖洛夫、企发中俄跨境电商平台董事长孙天枢、苏联版画收藏家孙以煜、中国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张继刚,以及数位曾在俄罗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生活过的中国代表出席了活动。

  继承了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传统的苏联版画堪称俄罗斯艺术史上的奇葩。本次版画展所有展品均选自苏联美术文献研究者、收藏家孙以煜15年俄罗斯商旅潜心完成的《100位苏维埃功勋画家刀笔下的苏联》版画原拓、手稿寻访、打捞工程。本次精选出的一百余幅与“十月革命”题材相关的作品包括铜版、石版、麻胶版,黑白、套色、手稿等苏联时期画家们使用的常规性美术样式作。作品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展览一周后,将在中山公园皇园艺术馆继续展出至11月底。

  诺沃肖洛夫首先转达了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杰尼索夫对活动的祝贺。诺沃肖洛夫表示,“十月革命”的胜利不仅改变了俄罗斯的命运,对整个世界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本次版画展以“十月革命”胜利99周年为契机举办,今年又适逢中国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俄中两国再度寻找到了历史中的共同语言。诺沃肖洛夫还引用俄罗斯科学家、哲学家、思想家罗蒙诺索夫名言“忘却历史的民族没有未来”佐证,俄中两国人民共同纪念伟大历史事件,标志着这两个民族拥有广阔的未来。

  孙天枢对记者表示,企发中俄跨境电商平台积极筹办这一展览的动力源于由他带领的团队对俄罗斯历史、文化和艺术的热爱。正是基于这份情怀,促使他们在致力于中俄经贸合作的同时,为拉近两国人民的心理距离而利用业余时间筹办了本次版画展览。孙天枢还对孙以煜坚持长期挖掘俄罗斯艺术精髓并在中国推广的行为表示赞赏。他还表示,为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公司今后还将举办类似的主题展览,活动规模或将进一步扩大。

  孙以煜在发言中首先对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和企发中俄跨境电商平台给予展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孙以煜说,自己亲历过特殊年代美术创作过程,对中国美术的苏联老版画情有独钟,有最真切的体悟和体验。他还透露,目前在俄罗斯民间寻访打捞的版画手稿已有三百多位画家的6000余幅作品。为纪念“十月革命”99周年,特从中选取了100余幅与“十月革命”相关的美术珍品提前与同好共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