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全面从严治党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有力举措

2016-11-01 10:28: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写就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崭新篇章。全面从严治党,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仅是我党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要求,也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有力举措。

  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尽管历史虚无主义存在诋毁党的领袖、否定革命、美化反面人物、美化侵略等不同的表现,但目标都直指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目的都在于颠覆国家政权,是新形势下我党执政面临的重大挑战。

  全面从严治党,可以统一党内思想,形成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合力。堡垒往往从内部被攻破,苏共领导人对苏联建设成就的全盘否定助长了历史虚无主义的风气,苏联解体与之不无关系。我党充分吸取了苏联的教训,2016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开始施行,“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军史”作为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并视情节给予相应纪律处分,有效控制了历史虚无主义在党内的蔓延和传播。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应对历史虚无主义问题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党上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四个自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8800多万党员统一思想,真学党的历史,真懂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真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面对历史虚无主义,党员必须做到零容忍,切实将历史虚无主义拒之党外。由党内到党外形成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合力,从而积极有为地同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

  全面从严治党,可以巩固党的根基,消解历史虚无主义传播的现实条件。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历史虚无主义的泛滥有其深刻的现实背景,目前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使得历史虚无主义有机可乘,甚至具有了一定的社会基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取得了巨大成效。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播出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更是体现了我党治理腐败问题、正风肃纪的决心和信心。十八届六中全会继续关注强化党内监督,提出监督是权力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生活的重要举措。这必将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党风带动政风,可以重塑和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有效消解历史虚无主义传播的现实条件,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全面从严治党是医治历史虚无主义的良药,但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正常发挥作用。无论是全党统一思想,形成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合力,还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反腐,消解历史虚无主义传播的现实条件,都是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这要求我党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把从严治党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任务,坚持抓学习内容、落实效果,推进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各级党组织定期学习党史、国史、形势政策课程,制作普及历史虚无主义知识的宣传展板,张贴相关理论文章,时刻起到警示作用。各级党组织定期组织考核,抓从严治党的落实效果,突出抓思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效果好的予以表彰,效果差的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对于党内出现“歪曲党史、军史”的行为严惩不贷。继续制定完善党内相关条例准则,作为党内政治生活长期有效的规范,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道阻且长,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将保证我党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最终胜利!(李兆杰 中央党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