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将开启特朗普时代

2016-11-09 17:51: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紧张而又激烈的美国总统大选终于揭晓了谜底,原本不被看好的特朗普成功逆袭成为下任美国总统。无论是选举人票还是得票率,特朗普仅仅是以较为微弱的优势当选。对于这样一个选举结果,无疑令许多国内美国研究的业界人士大为失望,因为大多数人的预测基本上出现错误。不过这并非中国美国研究学界的悲哀,即便是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对于选情预测的错误也是比比皆是。当然中国学界也绝不能因此而对错误心安理得,而是应该加强自省与反思。而对于政策界而言,则需要更多加强对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内政外交走向的研究。无论喜欢还是不喜欢,美国都即将进入特朗普时代。中美关系依然面临着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对于中国而言,最为关心的是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对华政策将如何,中美关系又将走向何方。对于未来的中美关系而言,有三大问题值得关注:

  一是特朗普是否真的会发起针对中国的贸易战。尽管中国民众相对而言更喜欢特朗普,但这并非因为特朗普当选就一定比希拉里当选会对中国更好,而是源于希拉里从政期间对中国的一贯强硬,特别是其担任国务卿期间所推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过希拉里对中国的强硬主要是在政治安全方面,在经济贸易方面其相对而言还是持开放主义态度。但特朗普则有所不同,其在经贸政策上会更加严苛,其在竞选中对于中国的攻击主要集中在经济、贸易、金融等问题上,一旦其上台,是否会真正或部分履行对竞选时的承诺还是令人担心。在全球经济不够景气、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情况下,特朗普是否会在经贸问题上向中国开刀将极大地影响中美关系的走向。

  二是特朗普是否会实行战略收缩而有助于缓解中美地缘竞争。奥巴马第二任期以来,中美战略竞争有所加剧,这是中美两国实力差距缩小而战略互信依然有限的结果。随着中美结构性矛盾的加深和战略稳定基础的松动,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新的博弈期,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典型反映。特朗普在竞选时多次表示美国要实行战略收缩,因而其也被认为是美国孤立主义的回归。对于美国这样首屈一指的全球大国而言,其如果过于偏向孤立主义而不履行其以往的责任和承诺,无疑将会削弱美国的全球大国地位和声誉。因而对于特朗普而言,尽管其有心实施战略收缩而为美国国内振兴汲取资源,但美国自二战以来的全球主义外交倾向基本是行之有效的,因而孤立主义并不可取。不过其战略收缩仍有可能实施,如果真如此,中美地缘竞争有望部分缓解。

  三是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否依然继续。对于奥巴马任期的中美关系而言,亚太再平衡战略可谓关键词。特朗普来了,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否迎来终结者。相对于希拉里这样典型的资深政客,特朗普的商人经历似乎被认为更容易相处。美国的亚太再平衡将何去何从?亚太再平衡战略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实施的确保其主导地位,将中国视为主要目标的政治、经济、安全的综合性再平衡战略,并且其并非美国一家参加,而是积极调动盟友和伙伴共同参与。因而只要美国的战略资源能够应付的过来,亚太再平衡战略恐怕难以完全放弃,只是在手段、强度等方面有所调整。

  总之,特朗普已经成功当选了,中美关系面临着一系列棘手的问题需要两国拿出智慧和勇气来共同处理。形势比人强,无论特朗普的个性是何等特立独行,被媒体描述成不靠谱,美国毕竟迎来了特朗普时代,中美关系也将迎来新的考验期。(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