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国特朗普”会是下一个风暴眼吗?

2016-11-22 09:15:58|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玛丽娜·勒庞

  法国选民在11月20日参加中右翼的共和国人党的总统选举初选投票,结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前总统萨科齐最终名列第三,因此出局。法国前总理菲永名列第一,另一位法国前总理朱佩列第二位。这意味着共和国人党总统候选人第二轮争夺将在两位前总理之间展开。外界普遍预测,法国总统的最后争夺战将在共和国人党候选人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袖玛丽娜·勒庞之间进行。而在如今民粹主义高涨的法国,玛丽娜·勒庞又被称为“法国特朗普”,国际舆论普遍关注,在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后,玛丽娜·勒庞会成为席卷全球的政治风暴的下一个风暴眼吗?

  由于目前执政的法国社会党民望低落,且存在内部分歧,任何左翼候选人都很难获得这次大选的胜利。法国国内民调显示,中右翼的共和国人党可能赢得总统大选。但不少人认为,这跟美国大选前希拉里长时间在民调上占据优势有些类似。日前,玛丽娜·勒庞在接受英国BBC电视采访时宣称,在特朗普赢得大选后她更加相信自己将在2017年法国大选中取得“特朗普式”的胜利。 “这将是人民对精英阶层的胜利。”

  玛丽娜·勒庞的底气从何而来?

  首先,法国舆论指出,特朗普意外获胜使西方“体制外”政党和候选人当选的可能性大增,下一轮极可能是法国。虽然至今尚无任何民调显示玛丽娜·勒庞将会当选,但这与特朗普的情况何其相似?法国的主流媒体能够真实地反映民众的想法吗?这个疑问在美国大选之后似乎变得更加令法国精英们担忧,因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法国屡次发生恶性恐怖袭击事件,民众对现任政府及精英的不满甚至高过美国。难怪一些法国媒体发出呼声,“法兰西危矣!”

  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西方精英界和主流媒体均大呼意外,但法国国民阵线创始人老勒庞却极度兴奋地说 “包括法国在内的美欧“政治—媒体”机制的屁股被踢了一脚”。

  其次,在经济下滑、失业攀升、安全脆弱、社会动荡的总体形势下,欧洲极右势力利用民粹情绪扩大影响已成常态化。11月17日法国官方公布本土第三季度失业率小幅上扬0.1个百分点至9.7%,若加上海外领土,整体失业率达10%。失业率不减反升,对于法国现政府而言无疑是一大打击。相比奥朗德2012年上任时,法国本土失业率为9.3%,整体失业率为9.7%。如今,情况似乎变得更糟。

  此外,法国国民阵线的竞选风格和政策主张与特朗普十分相似,排外色彩极浓且煽动性极强。特朗普在竞选中说法国对伊斯兰意识形态太过宽容,致使出现安全和恐怖主义两大问题,每况愈下。“法国人要是拥枪,情况就不一样了。”老勒庞这番话毫不掩饰对穆斯林的仇恨,极右翼分子声称要打死所有阿拉伯人,与特朗普要把阿拉伯人装进集装箱流放如出一辙。

  第三,特朗普只是美国一个主流党派的候选人,受到该党机制的强大制约,内阁人员基本上要从共和党及其亲近者中产生。而玛丽娜·勒庞身后则有一个政党,且经过数十年精心准备,有完整政纲。老勒庞于上世纪80年代创立国民阵线,影响力逐年上扬,基本选民人数持续增加,成为法国政坛的一支重要力量。在2002年首轮总统大选中,老勒庞曾超越时任总理社会党候选人若斯潘,与时任总统希拉克进入第二轮选举,举世震动。如今的玛丽娜·勒庞虽言语有所收敛但煽动性丝毫不逊于乃父。国民阵线在2015年底地区大选中创新得票率记录,法国左右两大派均感受到了威胁。

  11月16日,玛丽娜·勒庞竞选总部“悄然成立”,宣布于2017年2月初在里昂召开代表大会并宣布竞选纲领。“待一切就绪后才会全力出击”,届时法国将会“地动山摇”。

  由于美国大选的影响波及全球,不少法国媒体也在对之前的观点作出调整,认为 “全球政治严重右倾,美国大选显露出的问题,法国大选也可能出现”。法国总理瓦尔斯说,“在法国当然存在这种风险。这意味着法国政治均势将彻底改变”。

  虽然法国总统选举将于明年举行,但各方争夺业已展开。眼下,法国舆论普遍认为玛丽娜·勒庞将进入第二轮,与左翼或右翼候选人争夺大位,再次上演2002年老勒庞进入第二轮选举的一幕。法国若选出一个极右翼总统,事情可就严重了。影响将不仅仅局限于法国,将是整个欧洲乃至全球效应的叠加。因此,阻止玛丽娜·勒庞入主爱丽舍宫已成为法国传统政党的首要任务。(作者:孙海潮 驻法使馆前公使衔参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