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美至少6名选举人签协议 欲颠覆大选结果阻特朗普上台

2016-11-23 11:38: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2日报道,美国至少6名民主党籍总统选举人团(electoral college)成员已经签署协议,试图阻止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入主白宫。他们试图说服37人一起更改投票,使特朗普的得票数降到270票以下,一举翻转选举结果。选举人团成员将在12月19日举行投票,选出总统人选。

  选举人团是美国特有的选举方式。根据美国宪法规定,美国总统最终由各州议会选出的选举人团选举,选举人受选民委托到首都投票,但通常只是例行公事,投票意向由此前的选民投票决定。全美50个州加上哥伦比亚特区共有538名总统选举人,赢得270张或以上选举人票的总统候选人即获得选举胜利。  

  在2016年大选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普选的得票率超过特朗普170万票,但其选举人票却只有232张,而特朗普获得290张。为此,只要说服37名选举人团成员改变想法,或许能阻止特朗普当选总统。

  这种制度有一个漏洞,即选举人可以在正式投票时违背选民意愿投给另一方或弃票。目前,这些联名签署协议的选举人就打算使用这一手段阻止特朗普。在过去228年的美国大选历史中,共出现过157名失信选举人,其中71人因为总统候选人突然死亡而改变主意。但这次大选,即使选举人团成员试图阻止特朗普获得足够选举人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也可能为特朗普投票,为其入主白宫保驾护航。  

  科罗拉多州选举人团成员迈克尔·巴卡(Michael Baca)正努力说服其他人联合起来,以阻止特朗普成为总统。巴卡说:“我是前海军陆战队成员,信奉的核心价值是荣誉、勇气以及承诺,我不相信特朗普具备这些特质。”  

  巴卡是民主党支持者,他支持的候选人是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如果获得其他选举人团成员足够的支持,巴卡考虑支持共和党籍前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或约翰·卡西奇(John Kasich)。即使巴卡的努力不成功,他认为也可以促使选举人团机制进行改革。    

  支持巴卡的选举人团成员还有华盛顿州代表布雷特·奇亚法罗(P. Bret Chiafalo),其他人身份还不清楚。政治学教授乔治·爱德华三世(George Edwards III)表示:“现在还不清楚到底有多少背叛的选举人团成员,但是如果有8到10人为其他人投票,这会引发人们关注。”(杨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