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报告称中企对外投资进入“黄金期”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

2016-11-24 10:22: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写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23日在北京发布。报告认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进入了“黄金期”,国际上“逆全球化”有所抬头的现状不会影响企业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这份报告显示,自2005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续10年持续增长,2015年达到了1456.7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进入“黄金期”。报告主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中国参与全球化当中,对外投资是最直接的体现,也是最容易被看到的。我们总结2015-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有三大亮点:第一,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第二,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直接投资来源国,我们在流量上已经超过了日本;第三,也是跟美国大选直接相关的,我们对美直接投资首次超过了美国对中国的投资。”

  从全球的视角看,报告认为,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入量强劲复苏,达到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15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入量达到1.7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跨国并购金额从2014年的4320亿美元增至7210亿美元,增长率为67%,成为复苏反弹的主要牵动力。

  但与此同时,近年来一些国家表现出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英国脱欧、美国新任总统的一些表态也加剧了“逆全球化”言论的声势。对此,专家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前驻美国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表示:“我们要考虑目前国际形势的背景,现在出现大量的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的趋势下,我们是不是担心全球化会逆转,中国企业全球化道路是不是可以顺利地走下去?我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因为全球化是一种经济规律,无论上层建筑怎么翻腾,扭转不了经济规律,全球化建立在现代化大生产的分工的基础上,必须实现跨国的资源分配和最佳配置,形成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推动了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赢。报告调查指出,在“一带一路”投资目的国经济展望方面,73%的受调查企业表示看好,其中44%的企业计划扩大投资。美国中国总商会前秘书长黄学琪表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将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范围会更广阔、更深入。现在看,不但是在主要发达国家,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近中央提出了‘一带一路’之后,我们在“一带一路”这方面的投资,企业‘走出去’的数量、质量和范围也不断地扩大,今后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大的。”

  报告还显示,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环境进行评价时,40%的受调查企业认为“天然资源丰富”是较大优势,同时,“政治风险较高”(36%)、“发展水平较低”(33%)、“法制化程度较低”(31%)、“金融资源不足”(29%)、“政府治理水平较低”(29%)也是企业关注的因素,反映出企业对“一带一路”的机遇和风险已有考量,这将有助于做出更加审慎的投资决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