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现存活艾滋病人和感染者65.4万例 逾九成经性传播

2016-12-01 10:54: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中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5.4万例,累计死亡20.1万例。经性传播已是最主要传播途径。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

  当前,中国和很多国家一样,艾滋病传播方式已经从过去的血液传播、静脉注射毒品为主,过度到以性传播为主。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对1.2亿人次进行了艾滋病检测,新诊断发现艾滋病感染者9.6万人,94.2%是经性途径传播,异性性接触感染人数最多,占比66.7%,男男同性性接触感染者占比27.5%。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璐女士说:“从现在艾滋病流行的形势看,已经发展到了以性传播为主,所以我们的防治工作都会重点落实在预防性传播方式上,性传播包括同性性传播和异性性传播,目前,同性性传播占了不到30%,异性性传播占了60%多,这两种方式加起来占到了90%以上。”

  数据显示,新诊断的感染者以性活跃期青壮年为主。今年前9个月新诊断的感染者中,青年学生有2000多人。专家表示,青年和青年学生,特别是男生感染人数上升,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在中国也是一样,青年学生的疫情的增长,这几年来的报告的病例数增加的速度远远高于全国的整体报告数,而且特别令人担忧是在报告的病例数当中,男生女生之比是41:1,以男生为主,其中77%是18到22岁的大中专学生,而且有80%是通过男男性行为感染的,在男男性行为感染的这些学生当中,86%是有多性伴的行为,而且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在发生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所以这是一个特别令人担忧的一个现象。”

  专家表示,对大学生、中学生的性安全教育不可忽视,很多中学生就已经有了性行为,甚至很多男男性行为发生在中学、大学时代,家长、学校应该提早重视对学生进行性安全教育。

  其实,中国各地已经在推进这项工作。11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等十所学校建立了“青爱小屋”。这一由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丰台区政府主办的公益项目,配备了专业的师资力量,和完善的培训课件、工具,将面向青少年进行性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北京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老师赵芳洲说:“青春期的辅导,一个是通过生理心理课,心理课的话就是男女生交往这个层次,生理课的话就是从性教育、性道德的引导,涉及到女孩子的自我保护,以及一些社会热点,也会涉及到防艾抗艾这个方面,这样他们在面临社会上一些诱惑,他们心里是有一个尺度的。”

  除了青壮年,艾滋病疫情在老年人群中也上升较快,今年1至9月份,中国新发现老年男性感染者1.3万例,远超过青年学生的2000多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