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把防灾进行到极致——记者探访日本灾害大县高知县

2016-12-19 13:36: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当地小学生自创的防灾标语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曼君):日本是自然灾害大国,位于四国地区的高知县又是日本的灾害大县。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自然地质灾害,高知县政府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准备,目前,在防灾先进国家日本,高知已经成为防灾的“样板县”。近日,记者走访了高知县落成不久的海啸避难塔等地,力争了解该县在防灾减灾方面的先进经验。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高知县常年受到台风、暴雨、地震和海啸等多重自然地质灾害威胁。根据2013年的一次试算,如果当时发生传说中的南海海沟大地震,高知县全县将有接近8万人死伤。然而经过仅仅两年的时光,在2015年进行的同一试算中,高知县已经成功地将死亡人数降低到了1.4万人。对此高知县知事尾崎正直并不满意。他对记者说:“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要实现灾害中的零死亡。”究竟尾崎知事的自信来自何处?高知县又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防灾工作水平的迅速提升的呢?

  提高防灾预算 打造防灾产业

  为了尽量减少灾害中的死伤人数,高知县近年来不断追加用于防灾减灾工作的政府预算,从不到200亿日元(一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增加到目前的近400亿日元规模。

  说起大幅提升政府防灾预算的契机,尾崎知事说,2011年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给高知县也敲响了警钟。此前,当地的防灾工作大多还集中在针对地震本身的预防,但从东日本大地震的实际来看,地震引发的海啸对灾区民众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更大的威胁。高知县位于四国地区的东南,直面太平洋,一旦发生东日本大地震规模的地震,全县34个市町村几乎都将暴露在海啸的威胁之下,特别是沿海地区,都将面临10米到34米不等的大海啸冲击。如果没有适当的避难场所,如此规模的海啸将不可避免地造成大量县民死亡。

  为了不让日本东北地区的惨剧在高知重演。高知县政府投资建设了1445个避难所(其中1361处目前已经建成),而在那些面临致命海啸威胁、又没有天然高地可供避难的地区,县政府还建起了115座专门用于躲避海啸的避难塔(目前,这其中的90座已经完工)。按照目前的施工标准,理论上即使发生9级左右的大地震,进而引发大海啸,居住在避难塔附近的居民也都有足够的时间登塔躲避。

  南国市危机管理课长野村学介绍说,建造海啸避难塔的过程中,有两个难以克服的困难——一是日本的土地私有制,如何说服当地农民让出部分土地建设避难塔;二是如何尽量让避难塔合理分布,减轻政府财政负担的同时,又不留下任何避难死角,保证每个人在大灾来临之时都可以及时躲避。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高知县政府积极和每个市町村进行沟通,让村民们自己拿主意,决定在本村内修建避难塔的数量和位置。由于结果是村民们自己讨论定下的,一般来说土地所有者都会自觉地配合政府工作,以相对合理的价格出让土地;另一方面,因为充分参考了最基层的意见,防灾塔的分布也可以保证覆盖到每一个人。

  然而,在县政府层面,还必须考虑如何降低庞大的防灾投入给财政造成的负担。尾崎知事说,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没有考虑过缩减防灾预算,因为“反正这些钱迟早都要花,那就晚花不如早花,没有什么比人命更值钱的。”

  为了不被巨大的防灾预算压垮,高知县从2012年开始,率先在日本提出打造防灾产业链的构想。力争利用该县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推出适合防灾减灾的系列产品,并由政府出面对这些产品的性能加以认证,再将这些防灾特色产品推广到日本全国乃至全世界,从而实现防灾产业的盈利,把防灾工作从单纯的“吃钱机”变成高知县的聚宝盆。目前,高知县认定的防灾产品已达116种,这其中包括无声无振动的防波堤打孔机、超薄的毛毯、无过敏成分的罐头、保质期达到5年的饮用水等。截至2015年,防灾产业已经实现盈利25.8亿日元。

  教育从娃娃抓起 演习从幼儿园开始

  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高知县的海啸避难塔都修建在中小学或者幼儿园的旁边。据南国市危机管理课长野村学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在大灾难来临时,首先保护孩子们的安全。另外,距离学校和幼儿园近,也方便校方积极开展各种防灾演习。

  在高知县,防灾从娃娃做起绝非一句空话。在每所县内学校都会一遍遍向孩子们宣传防灾减灾的常识,学校还会不定期地举行防灾口号征集活动。脱颖而出的孩子可以把自己设计的口号悬挂在海啸避难塔的墙壁上,这种充满荣誉感的奖励,也激发了孩子们自发学习防灾减灾相关知识的热情。此外,按照规定,当地学校每个月还需要进行至少一次的海啸袭来预警演习。哪怕是幼儿园还在蹒跚学步的孩子,也必须在老师的带领和帮助下登上避难塔,模拟躲避海啸袭击。如此频度的演习,确保了孩子们在收到海啸即将到来的消息时不会惊慌,可以按照日常演习的程序,有序地进入避难塔躲避。

  今年11月底,高知县承办了联合国的“世界青年海啸论坛”。用尾崎知事的话说:“希望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可以了解高知县在防御海啸袭击方面的先进知识,并把这些知识带回到自己的故乡。”

  细节决定生死 不留防灾死角

  面对突如其来的大灾难,灾区人民的生活节奏会被完全打破,人类在面对灾难时的恐慌和绝望,也往往造成在灾害发生后的短时间里的大量死亡。为了减少避难中可能出现的意外,高知县的防灾工作可谓细致到了极点:所有海啸避难塔的台阶高度都经过精确测量,可以确保即便是幼儿园三四岁的孩子也可以凭借自身的力量登塔。此外,在每座避难塔外还设立了无障碍通道,为使用轮椅的老人和残疾人提供便利。不过野村学说,目前的无障碍通道还存在改进空间。为了让轮椅使用者可以快速登塔,目前的无障碍通道坡度比较陡,根据他们的试验,老人和残疾人可能很难完全凭借自己的力量,使用轮椅登塔,今后他们将设法对无障碍通道进行进一步地改进。

  考虑到大地震发生之后,往往伴随大面积的停电,每座防灾塔上都有一口专门的铜钟,只要轻轻敲击就可以放出巨大声响,通知所有避难塔覆盖范围内的居民及时避难。

  在每一座避难塔中都准备了可以自发加热的杯子和尿不湿,可以确保新生婴儿在避难时的基本需要。储备物资中,也包括超薄的毯子——可以在最小的空间内储存最大的数量,无过敏食品和保质期超长的水和压缩饼干等。最后,避难塔中所有的隔断门都可以方便拆卸,这样做的好处是,在避难过程中可以依据需要随时增加或减少房间的数量,而那些身体特别虚弱的灾民也可以睡在门板上,而不用在冰冷的水泥地上过夜。

  除此之外,为了保证每一个在高知的人的安全,高知县政府还准备了六种语言的《外国居民防灾手册》,并要求县内所有宾馆定期进行防灾演习,在万一发生大地震时,酒店工作人员将指挥所有住客及时避难。

  尾崎知事自信地表示:“世界上每天都在发生各种灾害。到底方式是什么谁也说不清楚,而一旦发生大灾,有准备和没准备会差很多。高知一直在为可能发生的各种灾害而准备,从这个意义上说,高知也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包括日语在内,高知县一共制作了6种语言的防灾手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