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急功近利反遭普京利用 日媒质疑安倍外交究竟为谁

2016-12-20 14:28:55|来源:环球网|编辑:韩宇辰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现代日刊》杂志12月19日报道,日俄首脑会谈举行的15日当天,由于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日本的时间推迟,山口县长门市及政府相关工作人员都相当焦急。然而据说实际上,从会谈开始前开始,安倍的情绪就一直很低落,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安倍“几乎都不搭理人”。

  这是因为普京在访日前不久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就(日本想要)收回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领土)放话称,“俄罗斯不存在领土问题”,甚至恫吓安倍政权。如今可以确定的是,日俄领土问题丝毫没有得到普京的回应就这么不了了之,日本光在资金支持方面被普京大敲竹杠。

  普京访日前发表的言论可谓相当激烈。

  普京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应该在国际性文件中规定的十分明确。”他强调,国际上公认南千岛群岛归属俄罗斯。而且即便日本对俄罗斯给予资金上的支持,普京方面也不打算让步。有关安倍提出的8个经济合作项目,普京称:“这不是(缔结和平条约)的条件,只是营造必要的氛围。”他明确表示经济合作项目与领土问题并没有直接联系。日媒称,由此,普京打算搁置南千岛群岛领土纷争,只向日本索取资金支持的企图就再明显不过了。

  日本外交人士表示:“虽然我们有心理准备,知道收回领土一事应该不会有什么进展,但还是被普京在会谈前不久的发言震惊到了。但是,安倍一直以来以俯瞰地球仪外交为豪,吹嘘与普京建立信赖关系,事到如今他不会让日俄会谈失败,即便只能维持个形式。实际上,俄罗斯方面所期望的资金支持将能够按照计划推进。明明之前5月份与安倍会面时,普京对领土问题的发展还持积极态度。看现在这情况,完全是掀桌子翻脸了。”

  除此之外,普京甚至还恫吓安倍。对于日本和其他几个G7国家一起实施经济制裁一事,普京要求日本取消制裁,他称:“日本参与了对俄制裁,在受到制裁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能让(日俄)经济关系发展达到一个新高度呢?”普京步步紧逼,甚至到逼迫日本重新考虑美日关系的地步,他表示:“日本在美日同盟要求的义务框架内,能多少程度实现日俄意见一致呢?我们必须事先确认清楚。”

  日俄外交究竟是为了什么?普京完全利用了安倍为领土问题急燥不安的弱点,难道安倍还没看穿普京的策略吗?

  日本前外交官天木直人对此分析称:“一切原因都归结于安倍太过急功近利。明明没有收回领土的客观条件,偏偏想名留青史,导致现在要栽跟头。这跟明明毫无如何解决的头绪,却急于着手处理的“绑架事件”一样。安倍外交总是丝毫不顾国际形势,全凭情绪驱动。最糟糕的是,本来日俄领土问题还有回旋的余地,但偏偏被安倍搞砸了。俄罗斯问了日本好几次:“美军有可能驻留南千岛群岛吗?”这是俄罗斯方面发出的信号,即如果日本不重新审视美日关系,俄罗斯就不会归还该岛。美军驻留南千岛群岛,对俄罗斯而言是生死攸关的大问题。对他们来说,这并非经济问题,而是安全保障问题。只要日美安保法案还存在,他们就不会归还南千岛群岛。尽管如此,然而安倍也好,外务省也好,都完全没有注意到俄罗斯发出的信号,还自己提出给俄罗斯资金支持,简直太奇怪了。与其说被普京骗了,倒不如说是安倍自己引爆的。”

  《现代日刊》杂志在最后感叹道:领土问题丝毫没有解决,还被夺走了巨款。安倍究竟在为谁外交?

  (原标题:安倍急功近利反遭普京利用 日媒质疑安倍外交究竟为谁)

标签:安倍晋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