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铁路局:2017年突出高铁和客车安全 加强监管

2016-12-28 16:56: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资料图

  国际在线报道:据国家铁路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铁路局在京召开工作会议。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表示,2017年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突出高铁和客车安全,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12月28日至29日,国家铁路局在京召开工作会议,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28日上午,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宇栋作工作报告。

  李小鹏强调,要做好2017年重点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铁路发展动力和活力;强化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意识,不断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完善铁路法规标准体系,为铁路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强化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动铁路“走出去”,扩大国际合作交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杨宇栋指出,2017年国家铁路局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突出高铁和客车安全,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和科技创新运用,推动铁路装备技术现代化,促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工程质量、设备质量、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监管;以服务企业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国家四大板块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三大国家战略,促进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发展规划,加快铁路建设,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创铁路行业监督管理新局面。

  根据总体工作思路,2017年要在全局开展“安全质量服务年”活动,以“安全质量服务年”为载体,不断细化、实化、深化行业监督管理职能,推动铁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安全”就是狠抓“四监管”,即铁路运输安全监管、外部环境安全监管、专用设备安全监管、工程建设安全监管;“质量”就是进一步提高运输服务质量、提高设备产品质量、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服务”就是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发展。

  杨宇栋表示,主要抓好12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铁路运输安全监管,确保安全持续稳定;二是积极探索高铁运营安全规律,强化高铁安全监管;三是加强工程质量监管,服务铁路建设发展大局;四是加强铁路专用设备质量安全监管,提高装备保安全的水平;五是加强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监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六是推进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促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七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强铁路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八是加强铁路规划研究,发挥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九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政府间铁路交流合作;十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监管机制创新;十一是加强铁路行业统计分析,发挥经济运行“晴雨表”作用;十二是服务行业监督管理,加强行政管理工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