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春运自驾游今年更打挤

2017-01-05 09:09:28|来源:重庆晚报|编辑:范琪妍

  重庆晚报讯 今年春运将从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昨日,我市召开今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确保春运期间广大旅客回家之路顺利、平安。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市旅客总量约5120万人次,同比增长1%。道路运输客流继续向铁路、民航转移,公路班线客运预计运量4018万人次,同比下降1.8%;铁路、航空持续增长,预计铁路运量760万人次,同比增长15%;民航运量225万人次,同比增长8%;水路运量约120万人次,同比增长11%。

  今年春运比上年提前11天,是近5年来最早的春运。春运伊始即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等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此外,今年中短途客流增量较大,特别是渝万高铁开通后,高铁站点所在区县与周边区县的中短途运输,将成为今年客流的增长点。

  预计今年春运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增长,高速公路保畅压力加大。丰都至忠县、忠县至万州、江津至綦江、酉阳至贵州沿河等6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市民的个性化出行需求进一步扩大,春节假期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预计路网交通流量将同比上升10%,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可能出现车辆集中到达情况,服务保障压力大。

  微信办理登机

  为期40天的春运即将开始,近日,重庆机场在重庆飞微信平台上开通了微信值机功能,旅客可关注重庆飞微信平台办理乘机手续。同时,旅客可以通过操作终端设备,实现行李开包检查的远程电子授权。

  据介绍,春运期间,旅客除了在候机楼内值机柜台通过人工办理乘机手续以外,还可以选择自助值机系统、网上值机等多种方式办理乘机手续。重庆机场在T2A、T2B航站楼内分布了54台自助值机系统,并开通了网上办理登机手续服务,可通过互联网,自行选择座位并打印登机牌。目前,该服务系统除了春秋航空、联程及国际、地区航班外,支持其他所有从重庆始发的旅客。

  同时,为避免旅客因行李开包检查造成的不便,重庆机场还上线了民航首家行李开包自助服务系统,旅客可以通过操作终端设备,轻易实现行李开包检查的远程电子授权。

  目前,重庆机场一共启用了9台具备托运行李自助服务系统功能的设备终端,分布在T2航站楼的A、B、C指廊出发层和远机位厅。

  除了远程授权行李开包功能以外,该套系统还同时具有托运行李状态查询、航班及交通信息资讯、乘机流程说明、服务设施和餐饮购物搜索等多种功能,为旅客带来多样化的出行体验。

  (原标题:春运自驾游今年更打挤)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