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春运买票少走弯路 铁警提醒绕开四大陷阱

2017-01-05 08:56:14|来源:郑州晚报|编辑:范琪妍

  春运在即,回家的火车票已是箭在弦上,随着铁路运力提升,“一票难求”基本成为过去时。但一些不法分子仍会在热门车次上挖空心思“做文章”。郑州铁警细数了多个可能存在于购票环节的陷阱,让你回家的旅程少走弯路。

  攻略一

  网上加价票别买更不要直接转账

  春运期间,常有不法分子在网上论坛发布一些热门车票信息,并表示可以代购火车票。你开始可能会心存顾忌,但当一张“12306网站”的订单截图发来,便消除了你所有的怀疑,立刻按照对方要求直接转账。铁警提醒你,订单截图是可以通过修图软件进行涂改的,请不要相信此类要求直接转账的网络代购票人员,更不要通过支付软件直接转账。

  攻略二

  买票网站请牢记12306

  不法分子往往会构建虚假的票务网站,等你选中车次及座位后,网站会发来支付网页,这些网页的链接很有可能就是含有木马病毒的网站。一旦在此类网站上输入身份证、银行卡信息,轻则损失车票钱,严重的还可能威胁到购票者网银的安全。

  铁路警方再次提醒,购票网站请牢记www.12306.cn,并妥善保管您的用户名和密码等信息。

  攻略三

  “内部人员”加价拿票别再信了

  你经常会听到“铁路内部人员可以轻松买到火车票”这种说法。铁警想要提醒的是,现在火车票售票全部从网络、电话、代售点及车站购票窗口途径售出,不存在“内部票”或“内部人员购票”等说法。请千万不要相信在购票处附近或是代售点附近搭讪你并表示能拿到“内部票”的陌生人,也不要相信那些挂着“工作证”牌子的所谓工作人员,正规途径最保险。

  攻略四

  “老乡”太热情要多留个心眼

  你在售票厅或者代售点附近,往往会有搭话的“老乡”。“老乡”在取得了你的信任后,会表示有办法能买到火车票,你只需将身份证件和钱给他,且在原地等待。而等待的结果则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身份证没了,钱也没了,“老乡”也不见了踪影。

  因此,出门在外,千万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及个人财物。

  (原标题:春运买票少走弯路 铁警提醒绕开四大陷阱)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