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保春运通航安全 宿迁潜水员-5℃下水检修船闸

2017-01-18 09:36:44|来源:新华日报|编辑:李邵鹏

  1月16日,2017年春运第4天。宿迁船闸,迎来节前高峰。

  为确保春运通航安全,江苏省船闸应急保障中心实施了一次水下检查。54岁的李金友,干了30多年的潜水员,这次单位专门请他“老将出马”,关键节点,好钢要用到刀刃上。

  室外温度只有4℃,站在飞驰的快艇上,冷风扑面,吹得人心寒。省船闸应急保障中心主任杨龙奎告诉记者,现场水下温度零下5℃,老李在水下检查一扇闸门至少需要15分钟,而宿迁船闸共有3座船闸,12扇闸门。

  穿着毛衣毛裤的老李走出舱门,坐在甲板上,准备穿重潜服。记者想拎拎这套设备有多重,一发力竟没拎起来。“150多斤呢,小心点。”看记者咂舌,老李笑着解释说,“如果是夏天,可以穿轻潜服。但这两天水下太冷,作业时间又长,只能穿这么重的,毕竟这个保暖性能好,可以让我在下面多呆会好好检查。”

  全套装备合起来150多斤,分开来也不轻,光一只鞋就重达18斤,老李脖子上挂的两块铅块加起来也有50斤。在两位预备潜水员的帮助下,老李花了10分钟终于穿好全套装备,向岸上竖起大拇指,表示一切就绪。“下潜!”通过面罩中的通话器,听到指令的老李带着水下观测仪开始下水。先检查的是1958年正式通航的宿迁一号船闸。河水浑浊,水下根本看不清,只能一靠手感去触摸,二靠水下观测仪的视频传送。岸边,电话员张杰一边看着屏幕,一边和老李实时通讯。

  这扇水下闸门长约11.5米,厚1米多,全部是钢结构,重70多吨,老李“摸”了20多年,可以说任何一颗螺丝的位置,他都了然于胸。不一会儿,他就发现水下有异物存在,有影响闸门开关的可能性。老李判断出水下异物一个是石块,一个是破碎的轮胎,于是通过对讲机向岸上汇报,他的老搭档朱永明随即放下了两根绳子,一根绳子上系着吊篮。老李摸索着用绳系住轮胎,再将石块搬入篮中。向岸上示意后,异物先后被拉出水面。将闸门水下部分又仔细查了一遍,确保没有问题后,老李出水了。坐在甲板上,同事帮他旋下面罩的12颗螺丝,摘下面罩的老李长出一口气。这时,记者才发现和厚重的潜水服相比,老李手上竟然只戴了一副薄薄的纱布手套,“没办法,手套戴厚了,就没有手感了。”记者想帮他脱手套,他摆了摆手说,“现在还不行,得再等两分钟。下面水温太低,现在脱了,手容易冻伤。过一会捂热了,才能脱。”

  还有10扇闸门在等着老李下水。歇了一会,老李示意,继续!

  像老李这样的潜水员,省船闸应急保障中心共有9人。该中心是我省唯一一支负责全省交通船闸应急保障任务的专业队伍,负责保障的船闸共有78座,任务可谓艰巨。1963年出生的老李明年就要退休了。天色擦黑,李师傅完成了所有检修工作,坐在舱内和30岁的潜水员袁伟伟交流起当天的经验。看来,“水下活地图”的名头,有传人了。

  站在运河边,苏北航务管理处处长黄岩告诉记者,繁忙的水路运输,同样是一条不可忽视的春运线路。2016年,长达404公里的苏北运河10个梯级船闸货运量达3.1亿吨,再创中国内河水运经济指标第一。水下检修,离不开人工,更少不了科技创新。为快速准确搜寻水下小目标障碍物,保障中心专门引入曾用于马航MH370遗骸搜寻的“侧扫声纳+徕卡GPS”,不仅能显示声纳三维图像和水下碍航物坐标,还能对浅水水域水深进行测量,便于判断航道安全通航能力。另外,通过“气升式”砂石清淤多功能船的研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船闸门库水下砂石淤积的顽疾。应急保障中心还通过采集船闸运转件的运行数据,建立船闸健康档案,通过对检测数据的汇总、比对、分析,及时发现并预判故障的发生,通过养护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实现预防性养护。(董 晨)

  原标题:零下五摄氏度,老李潜水检船闸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