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动】 煤改清洁能源暖民心 北京663个村庄干干净净迎春节

2017-01-24 11:13: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高飞):1月23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进入第三天,北京记者团来到海淀区上庄镇东小营村和顺义区高丽营镇一村,实地考察北京农村地区的“无煤化”取暖改革。

  “煤改气”的东小营村:温暖干净迎新春

  走进村口,记者发现村边的湖面已经结上了厚厚的冰层。这样寒冷的冬季,往往是农村最难过的日子。取暖难、燃煤脏、成本高,是过去传统取暖方式的重大问题。散煤燃烧排放出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对空气质量危害极大。村民反映,过去一到冬天,窗台上都会落上厚厚的灰尘,衣服和头发也免不了两天就得一换一洗。

图片默认标题

东小营村村民刘淑凤开心地讲解“煤改气”后的新生活 摄影:王高飞

  但今年不一样了。记者就近走进村口的刘淑凤家,不仅没有看到煤棚和灰尘,更没有闻到一丝煤烟味。刘淑芬开心地告诉记者,“我们现在都不烧煤了,去年11月份给我们安装了燃气炉,比烧煤方便多了,想要什么温度都可以自己调节,再也不冷了”。说到每个月取暖的花费问题,刘淑芬说政府都给村民补贴,比过去燃煤还要省钱。

图片默认标题

东小营村家家户户墙外都安装有燃气装置 摄影:王高飞

  室外寒风刺骨,室内温暖如春。东小营村一共600多户村民,记者看到家家户户的墙外都配备了燃气装置。

  “煤改电”的高丽营镇一村:安全踏实过新年

  记者又走访了顺义区高丽营镇一村,村子的干净整洁让记者颇为吃惊。据了解,这个村子300多户人家已经在2016年全部实现了“煤改电”。

图片默认标题

高丽营镇一村村书记对记者讲解“煤改电”推广工作 摄影:王高飞

  据村书记庞强介绍,为了顺利推广取暖“煤改电”的改革,从2016年年初就开始做宣传工作,让村民不要再准备过冬的煤炭。对那些家中煤炭有剩余的农户,市政府、区政府和村里都给予补贴将煤和炉子都收了,以此来保证实现2016年“无煤村”的目标。

  庞强还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不再烧柴火来暖炕,今年春节,村里给村民每人补助100块钱用于购买水暖毯,这种新一代水循环取暖型电热毯,比过去的电褥子安全,村民可以根据家庭人数需要自行购买。村书记说,“过去过年放鞭炮都要看着柴火,现在柴火都被清理了,可以踏实过个年了”。

图片默认标题

高丽营镇一村村民家中的电力取暖装置 摄影:王高飞

  为了消除村民对于用电取暖花费是否会更高的顾虑,镇政府和村里给村民两级补贴,夜间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的时段,村民每用一度电只需自掏腰包1毛钱,大大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取暖费用甚至比用煤时还要少。村民宗桂婷告诉记者,以前一个冬天要烧掉四五吨煤,一吨煤八九百块钱,一个冬天就要花掉四五千块钱。“煤改气”之后,一天大约耗费不到30元的电费,比之前又省钱,又干净方便。

  煤改清洁能源:是民生工程 更是民心工程

  目前,像东小营村和高丽营镇一村这样的村庄不在少数。2016年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推动“煤改清洁能源”计划的第一年,仅一年的时间,北京市已经完成了663个村庄、22.7万户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有效减少燃煤68.1吨。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调研员晏向阳介绍称,北京市治理空气污染的重点和亮点在于压减燃煤,促进能源结构调整。 目前已经实现燃煤量从2001年的3000万吨,降低到1000万吨。仅2013到2016年三年间,压减燃煤达1300万吨,2017年预计还要进一步降低。

  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介绍,燃烧1吨散煤排放出的污染物,是电厂燃煤排污量的10倍,且排放出的气体可直接进入呼吸道,对人体产生危害。因此,压减燃煤带来的空气质量的改善是非常明显的。柴发合还指出,“散煤治理绝不仅仅是换一个炉子、装一个暖气片那么简单,它涉及到运营商、技术、设备的选择以及后期服务体系的完善等,是一个系统化工程。”

  根据中国节能协会的一项调查,98%的村民对“煤改清洁能源“工程感到满意。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说,通过”煤改气“和”煤改电“,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了,生活方式得到转变,“煤改清洁能源对老百姓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2017年,北京市将继续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作,计划完成700个村庄的能源改革,涉及用户近30万;另外,将完成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通州、房山7个区的“无煤化”工作。对全市未实施“煤改清洁能源”的村庄住户,要继续做到优质燃煤全覆盖。

标签:雾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