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著名政经记者:中国采取有力措施对抗雾霾

2017-01-26 15:47: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为彻底解决雾霾问题,中国政府不仅仅制定了长期的对策,如限制煤炭使用量;也着眼于当下,在每次雾霾状况严重时采取紧急应对措施。欧洲媒体对此予以了高度关注。     

  法国《观点报》指出,近来,中国政府为应对雾霾天气采取了“严厉的措施”。许多法国和欧洲的媒体对北京去年12月的一次严重污染过程进行了报道,对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给予了肯定。2016年12月中旬,由于北京市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天气,北京市人民政府下令1200家工厂停产限产。与此同时,北京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建议民众减少外出,在可能的情况下在家工作。此外,北京还在雾霾红色预警期间实施机动车限号出行的规定,这和欧洲几个空气有污染的城市所采取的措施是一样的。

  我们刚刚谈到的是短期的紧急应对措施。为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中国政府同时拿出了长期根治的决心与举措。政府宣布将取消或推迟建设多个煤电项目,将减少至少150千兆瓦的煤炭发电量,将2020年煤炭发电总量限制在1100千兆瓦以内。通过此举,煤炭发电在中国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重将从目前的67%降至55%左右。与此同时,中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如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项目。这些举措不仅仅能在短时间内遏制雾霾,从长远来看也对环境气候有利,因为烧煤会排放出大量的碳化物。此外,中国积极参加了以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为主要议题的巴黎气候大会,中国政府的决心体现在具体可见的行动中。

  欧洲媒体普遍认为,中国政府抵抗雾霾的决心是坚定的。每年冬季,雾霾天气在中国北方地区频繁出现,这是由于这些地区需要烧煤取暖,与此同时,风和降水量的不足不利于雾霾的扩散。美国媒体对中国政府为应对雾霾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纽约时报》指出:“中国政府承诺让空气变得洁净,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进步,尤其是去年夏天,空气质量整体较好”。《纽约时报》认为,中国民众现在期待的是冬季空气质量的进一步改善。

  无论是美国媒体还是欧洲媒体,都认为解决雾霾问题对于中国来说十分重要。因为空气污染不仅仅是环保问题,也是一个经济议题。从长远上来看,一个像中国一样强大的经济体持续受到雾霾的困扰,是说不过去的。多个重要的国际媒体指出,中国已经意识到了出重拳治理雾霾的必要性。有欧洲媒体认为,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与人口和经济发展活力息息相关,换句话说,立足中国的国情与发展现状,雾霾的出现是一个很难避免的过程;事实上,在一些欧洲国家,尽管人口数量少,经济发展速度慢,还是出现了空气污染现象。但是,政府不能因此而逃避责任,而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政府的担当。

  (作者:格雷高利.海勒,法国著名政经记者 翻译:李橙)

标签:雾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