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北疆电厂超低排放 循环经济再利用有绝招

2017-01-24 16:47: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易成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国投北疆电厂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地区,在去电厂的路上,记者透过车窗玻璃看到了从横交错的海水淡化田地。远处,厂区内200多米的烟囱直入云霄,烟囱里面没有冒出黑压压的气体,而是洁白的像棉花一样的水蒸汽在飘了几十米后消失在空气中。

  天津市在对部分燃煤电厂进行技术改造、实现洁净排放的同时,提出了“燃煤电厂燃气化排放”的目标,北疆电厂开始加大投入环保工程的力度,增加湿法脱硫装置,使得脱硫生成物不再污染大气。

  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北疆电厂成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确立的国内首批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单位。

  图片默认标题

航拍国投北疆电厂上空

  图片默认标题

国投北疆发电厂循环经济项目模型 赵春晓摄

  据国投北疆电厂副总经理魏刚介绍,北疆电厂采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低污染的“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建设了4台100万千瓦的清洁燃煤发电机组,这也是百万千瓦等级的超超临界机组在我国首次使用。

  同时,电厂还将配备漫滩取水、海水冷却塔等一系列高新技术设施。北疆发电厂采用“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废物资源化再利用模式”,该项目符合循环经济的“3R”原则,即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要求,是一个资源利用最大化、废物排放最小化、经济效益最优化的典型的循环经济项目和生态工程。

  图片默认标题

国投北疆电厂控制室显示屏上面的烟气超净排放实时指标 赵春晓摄

  北疆电厂1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运用多项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包括脱硝提效改造、低低温省煤器改造、低低温电除尘改造、脱硫增容改造、湿式除尘器改造等5个子项目,把污染指数降低到最小,其中的多项技术也是首次应用于百万千瓦等级发电机组。

  在发电机组的主控制室,记者看到了烟气超净排放的实时指标。在1号机组运行过程中,烟尘平均排放浓度2.77 mg /m³,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浓度21.33mg/ m³,氮氧化物平均排放33.42mg/ m³,完全实现了“燃煤机组燃气化排放”的预期目标(燃气机组排放国家标准:烟尘≤5 mg/ m³,二氧化硫≤35 mg/ m³,氮氧化物≤50mg/ m³)。

  北疆电厂副总经理魏刚对记者说“烟气排放的数值是随时变化的,但是各项都没有超过国家标准。” 现在,北疆电厂各个排污口已经装有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排放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烟尘等数据都实时传送到天津市环保局接受监督。

  图片默认标题

国投北疆电厂远景 赵春晓摄

  近三年来,北疆电厂先后投资7亿元用于环保技术应用,2014年启动了二期两台发电机组的建设,同时对一期两台机组进行环保技术改造,2015年又对煤场进行全封闭改造,彻底解决煤场扬尘污染等问题。

  魏刚对记者表示,“电厂已经按照二期的环保标准对一期两台机组进行了环保改造,实现了单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机组的环保超净排放改造,待二期两台机组建成后,这些四台‘巨无霸’机组的发电量将占到天津用电量的近一半,但是它们的排放将比北疆电厂原来一台机组的排放还少!”

  一组数据也可以说明改造的效果:改造后,电厂综合脱硫效率由原来96.5%提高至99.5%以上;综合脱硝效率由原来75%提高至87.5%以上;综合除尘效率由原来99.82%提高至99.96%以上。2016年一号机组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实际排放总量比投产前环评批复的排污总量分别少排放495.03吨、1421.65吨和1132.67吨,二号机组比投产前环评批复排污总量分别少排放492.05吨、1403.37吨和1146.72吨。

  最后,北疆电厂副总经理魏刚告诉记者,在煤炭燃烧后产生的灰渣、脱硫石膏等,每年还制成100多万立方米的建筑材料。

  图片默认标题

北疆电厂1号机组 赵春晓摄

标签:雾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