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广西三江侗族传统婚俗闹新春

2017-01-31 03:31: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农历正月初三,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乡平岩村,送亲队伍在送新娘“回门”。(摄影:吴练勋)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荣蓉):1月30日,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程阳村,送亲队伍在送新娘“回门”。

  农历大年初三,是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送新娘回门的日子。“回门”,即送新娘回娘家,此时新郎不得随行,而是由新郎家的兄弟姐妹和亲朋好友挑着彩礼,组成浩浩荡荡的送亲队伍。老人们举起茶杯,“浅”地一声喝下后,鞭炮齐鸣,队伍轰轰烈烈出发。男方亲属抬上全猪、酸肉、酸鱼、酸鸭、糯米等传统结婚礼物,走村串寨,送到女方家中。迎来送往的送亲队伍让侗寨热闹非凡,原汁原味的传统侗族婚俗,为佳节中的侗乡增添喜气。

  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侗族婚礼非常奇特,一般只在正月初二举行婚宴,正月初三送新娘“回门”。在侗乡民间,数百年来的民族传统是春节迎亲结婚。除夕夜,新郎要到新娘家中“偷亲”抢新娘,将新娘接回家;大年初一,新娘在村中挑井水公开亮相;初二,男方操办婚宴;初三,男方以浩荡的送亲队伍送新娘“回门”。这些都是新春期间具有鲜明特色的民族活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