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供给侧改革来临 调结构与鼓励新业态并重(图)

2017-02-07 16:26: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易成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实习记者 吴佳怡):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在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已成为我国农业主要矛盾的形势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下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政策改革完善的主要方向。为此,已连续14年聚焦“三农”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决定,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2017年该文件的主题。

  玉米产销市场化改革东北在进行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6日表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针对供需矛盾,我国玉米主产区的东北地区,正在调整国家和粮食市场的关系。2016年,东北地区实行玉米市场化改革,调整玉米收储制度。截至目前,提高了当地农业竞争力、减少玉米及其替代品进口,改革成效初显。

  以黑龙江省为例,截至2016年12月15日,农民玉米销售已经达到420亿斤。在鼓励和引导省内玉米深加工企业积极开展玉米市场化收购、加工和销售,启动实施黑龙江省农民粮食购销专场活动等部署下,农民的玉米市场化销售量增加了154亿斤,市场化流通加快。随着玉米价格随行就市,省内对企业收购加工新产玉米补贴工作的开展,粮食企业采购成本降低,下游的加工企业迎来了扩大产能的春天,玉米深加工产业得到了发展,进而加快了玉米去库存进程。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短期的阵痛,包括产量高与加工弱的矛盾、外运与运力的矛盾、粮价降与促增收的矛盾。

  其一,全国最大玉米产能和玉米深加工能力不匹配。统计显示,2016年黑龙江省玉米产量约1000亿斤,市场化收购量为800亿斤,但全省玉米深加工能力只有200亿斤。在改革推进的过程中,玉米就地转化能力不足的问题愈发凸显,大量玉米需要外销。二是外运量大且集中与运力相对紧张的矛盾。东北玉米每年10月起开始集中上市,而铁路、公路运力相对不足。立春前后,农民会出现大规模卖粮的现象,矛盾更加突出。三是粮价下跌与农民增收的矛盾。以粮价下跌为例,近期东北玉米价格下降,很多地区收购价都已低于每斤0.7元。随着粮价的持续走跌,农民收入因此会相应减少。

  图片默认标题

  2月7日,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新富村杨占国家的储藏玉米。 摄影:黄丽

  家住黑龙江省宾县的王佩文一家,去年玉米收入缩减近三成。像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多数农民面对玉米价格下降的情况,选择待价而售,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农民选择种植效益较好的其他作物缓解经济压力。如家住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龙泉村的村民黄志刚,选择种植蔬菜、豆类等作物以减轻玉米价低带来的压力。宁安市农委副主任李文焕对此表示,“玉米价格下降,农业效益低,而优化种植结构,科学合理布局就成了硬道理。”

  在回应农民最关心的“种什么”的问题上,一号文件针对不同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作出相应安排,以玉米为例,“推进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改革,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继续坚持通过市场定价,提高国产玉米价格竞争力,对于价格下降给生产者带来的利益亏损予以补贴。另一方面,2016年我国籽粒玉米调减面积3000万亩左右,唐仁健认为,这是当前农业结构调整取得较大进展的重要方面之一。

  农办领导实地调研力推田园综合体

  唐仁健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针对当前的农村发展形势做出的研判,是一种新的提法。但中央对农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其实从来没有间断过。这次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以前的农业结构调整相比,是既有传承和延续,也更有创新和发展。记者注意到,针对农业农村的发展,“一号文件”提出要打造田园综合体,把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结合起来,推进农业农村的发展。

  “文件特别规定,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业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这个是前提),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唐仁健说。

图片默认标题

2016年9月8日,唐仁健(右三)率中央农办考察组在无锡田园东方调研。(田园东方供图)

  位于无锡阳山的田园东方就是这样一个已经初具规模的田园综合体,它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据该综合体负责人张诚介绍,2016年9月,中央农办领导考察指导该项目时,对该模式给予了高度认可,而唐仁健就是当时考察组的负责人。“2017年由田园东方首创的‘田园综合体’一词被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文件解读‘田园综合体’模式是当前乡村发展新型产业的亮点举措。”

  据记者了解,田园综合体的核心是农业。针对“三农”,田园东方在“农业”上集中利用土地资源,提高生产效率;在“农村”二字上改善生活设施,融入都市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在“农民”上给包括原住民在内的居民提供就业岗位,吸引农村劳动力成为农业产业工人,提升农民素质,增加农民收入。现已向当地农村原住民提供了一批文旅和管理就业岗位、农业生产用工岗位,吸引了一批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开设书院、咖啡馆、手作工坊等,带动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乡村旅游业。

  唐仁健表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