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聚焦柏林——中法德电影展映”活动开幕式举行

2017-02-13 09:31: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罗哲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焦隽):2月10日,法国文化中心、北京歌德学院和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举行“聚焦柏林——中法德电影展映”活动开幕式。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罗哲文先生,北京歌德学院院长柯里博士,第64届柏林电影节影帝廖凡等参加了开幕式。2月11日-28日,观众将欣赏到18部柏林电影节参展影片。影片涉及移民、宗教、资本主义的极度扩张等问题;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柏林墙的倒塌等一系列历史重大事件;表现迷茫的青年一代、孤独怀旧的老年一代的生活;呈现当今动荡与变化的世界。影展包括五部中国电影。届时,主办方将邀请主要导演、演员到现场参与活动。

  法国文化参赞罗哲文先生在开幕式上说:“今晚观众看到的电影是刁亦男导演的《白日焰火》。《白日焰火》于2014年赢得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廖凡获得了最佳男演员‘银熊奖’。廖凡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演员,同时还是一位优秀的舞台剧演员。他曾于1997年饰演了让·保罗·萨特的话剧名作《死无葬身之地》。”

廖凡在现场回答观众的提问

  廖凡在开幕式上回忆了当年参加柏林电影节时的场景:“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和电影的同伴们正在柏林参加第64届柏林电影节。我记得《白日焰火》是在晚上首映。首映很成功。结束后,我们走出电影宫,一边等车,一边抽烟。大家好像都各怀心事,也没有太多的交谈。我拉了一下刁亦男导演,对他说,我非常感谢您,因为我对这部电影特别特别地满意。那是我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白日焰火》,我被大银幕上所表达的细节所震撼。我觉得我们团队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顺利地拍完了电影,然后不远万里来到柏林,做了首映,又那么精彩,这已经足够了,不用再多想什么。至于结果,得不得奖,都不需要考虑。我甚至偷偷地把《白日焰火》的首映入场券收藏起来,准备作为这次旅行的纪念品。结果,他们不想只是送给我两张入场券。我再次感谢柏林电影节。”

  罗哲文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电影,他说:“我更喜欢二十年前娄烨、张艺谋等导演的电影。我认为90年代末是中国电影的巅峰时代。那时拍摄的电影更有意思。而现在,我最喜欢贾樟柯的电影。我尤其喜欢今天放映的《白日焰火》,这是一部很美的影片,拍摄的很成功。”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杨慧女士曾在德国留学十年,专门从事德国电影的研究。谈到政府对电影的支持,她说:“现在全世界电影整体的主流是一样的,法国电影也是,只是他们对艺术、对独立制片有一定的支持,比我们的力度大一些。”

  第67届柏林电影节于2月9日在德国柏林开幕。本届电影节共有24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其中包括中国动画电影《好极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