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商务部敦促欧盟终止使用“替代国”做法 公平对待中国企业

2017-03-09 16:05: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雨):日前,欧盟委员会做出终裁,对原产于中国的中厚钢板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税率高达65.1-73.7%,为期5年。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9日表示,中方对欧盟委员会裁定高税率的方法和决定表示严重质疑,并敦促欧盟终止使用“替代国”做法,公平对待中国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频频遭受贸易摩擦。目前,欧盟正围绕41项钢铁产品实施贸易保护措施,其中有18件针对中国产品。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说:“欧委会在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方法,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中方敦促欧盟全面履行世贸组织项下的国际条约义务,终止使用‘替代国’方法,公平、公正、无歧视地对待中国企业。中方对欧盟在钢铁领域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表示严重关切,并保留采取必要措施的权利,坚决维护中国出口企业的公平权利。”

  孙继文称,欧盟把钢铁产业目前的困难归结为中国钢铁产品出口是没有依据的,实施贸易保护措施也无助于改变欧盟钢铁产业的发展问题。

  孙继文说:“中方认为,中欧之间钢铁贸易是互惠互利的,中国钢铁产品有利于欧盟在危机时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也给消费者和部分企业带来了实际的利益,增强了欧盟下游行业的全球竞争力。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萎缩是钢铁产业面临困境的根本原因。”

  孙继文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希望欧盟审慎、克制、规范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和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公正、公平、透明地实施贸易措施。同时,中方愿意继续与欧方加强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经济全球化创造良好环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