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政府谋求“闪电”脱欧 或最快14日正式启动脱欧

2017-03-12 09:21:14|来源:中新网|编辑:贾雪静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2日报道,英国国会上议院早前拒绝通过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同时作出两项修订,再交还下议院讨论。当地媒体引述政府消息指,下院将于13日辩论法案。

  虽然政府拒绝修订,预料最多20名执政保守党议员倒戈,但脱欧事务大臣保证会提出谈判时间表,估计下议院将通过法案,据报上议院在同日晚上的表决也会放行,这让首相特蕾莎有可能最快14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据悉,上议院早前为“脱欧法案”加入两项条款,包括保障在英国居住的欧盟公民权益,以及容许国会就最终脱欧协议作出“有意义的表决”。

  部分密谋倒戈的保守党下议院议员,要求脱欧事务大臣在下院发言时,对修正案作出明确承诺,不过已遭政府拒绝。消息人士透露,脱欧事务大臣保证会提出脱欧谈判时间表,相信足以赢得议员支持。

  欧盟下月紧急会议

  英国政府早前表示,最迟本月底启动脱欧,但一直没透露具体日期。鉴于荷兰即将举行大选,加上《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纪念日临近,英国内阁大臣为免横生枝节,不断向特蕾莎施压,要求她尽快引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展脱欧程序。

  特蕾莎14日将前往国会发表声明,较惯常安排迟一日,她届时或正式宣布启动脱欧程序。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早前表示,一旦特蕾莎启动脱欧程序,欧盟领袖准备好在48小时内作出响应,“当英国正式通知,我们便会提出谈判草案指引,让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考虑....。

  “各领袖可能在4月会晤,正式确认草案指引。”德国总理默克尔更明确表示,只要英国启动脱欧,27国领袖会在4月6日举行会议。

  (原标题:英政府谋求“闪电”脱欧 或最快14日正式启动脱欧)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