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马合力打造皇京港 携手再现古城马六甲历史辉煌

2017-03-12 10:55: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视察皇京港项目。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牧宁)马六甲在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交往的历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600年前郑和的船队到访这里,掀开了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近年来,围绕着这座古城中马两国正在开展着越来越多的合作。坐落于马六甲的皇京港项目,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也正在成为新时代中马两国携手合作的象征。

  穿过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马六甲古城,只需要十分钟车程就能抵达马六甲海峡。而皇京港正坐落在这条世界上最繁忙海峡的岸边。项目马来西亚方负责人、凯杰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人萧玉凤很直接说:“马六甲目前的经济状况可以说是周末经济,是以游客为主的经济效益。但是有了皇京港和临海工业园后整个情形就改变了。我们建设的这座生态新城,将带动800家企业进驻。那样我们就能把周末型的经济转为365天的经济形态。所以对于马六甲来说这是好事。”

  萧玉凤介绍说,在项目开发的初期皇京港只是一个旅游项目,但是随着中国合作方的加入,更多的意义被赋予这一项目。参与皇京港合作的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季晓勇介绍说:“我也在琢磨这到底该称为一个什么项目。我们有一个深水补给港、也有集装箱港、也有工业园、也有文化和旅游的项目。实际上相当于,我们在打造一个马六甲新城。马六甲老城是个世界文化遗产,需要得到保护,那么马六甲发展怎么办。那就要打造一个新城,有点类似于中国深圳经济特区的形态。”

  中国电建选择马六甲、选择皇京港是因为中马两国的友好关系,也是因为郑和与马六甲对于两国人民的特殊意义。但是,现实的机遇也是促进中国企业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中国提出的新政策正在为这座古城注入新的活力。季晓勇说,现在来讲就是“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两个大的政策。在海上丝绸之路上,马六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海峡。每年经过马六甲的超过300吨的大船有超过10万只。其中有80%到85%是到中国的船,或者中国公司的船。我们在这样一个重要节点,建立一个深水港、补给码头、集装箱码头这对于一带一路也是非常重要的。

马来西亚马六甲皇京港建设项目。

  中国企业看重历史的缘分和现实的机遇。而马来西亚凯杰公司创办人萧玉凤则认为,中国伙伴是皇京港建设合作中的不二之选,与中国企业合作事半功倍。在技术方面、速度方面中国已经有一个自己的平台了。可以说,技术上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了。那你问我快速呢?那当然也是中国啊。中马两国合作是基于友好关系。当然,与中国伙伴合作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季晓勇认为中国电建作为皇京港建设合作方的优势,不仅仅来自于央企的实力与信誉,也来自于整合来自中国的盐田港、日照港这样港口合作伙伴带来的综合优势。中国电建的优势包括规划、设计、建设、投资。盐田港的优势在于集装箱码头,日照港的优势在于深水码头。针对这个项目我们组成了这个团队。这是一个国有企业组成的强强联合的团队来共同开发。

  目前,马来西亚政府和马六甲州政府也在全力支持皇京港项目建设。中马双方合作伙伴将共同将皇京港建设成两国间合作的示范项目。3月11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在视察皇京港项目后表示非常振奋。

  黄惠康最后说:“今天我的突出感受就是,离我们两国再现古城历史辉煌、打造区域航运次中心的目标更近了一步。皇京港是我们两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杰出的范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