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预防校园欺凌要综合施策

2017-03-13 16:52: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改革发展”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现场有记者提到近年来备受网络热议的“校园欺凌”问题,并问陈宝生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陈宝生对此回应道:“对于这种校园欺凌,教育部和高法、高检、公安部等单位进行了综合治理。这两年综合整治以后情况大有好转,但还没有根本消除。”陈宝生表示,解决校园欺凌要建立包括校园内的安全防范机制和校园外的综合治理机制,用社会、家长和学校的力量进行综合防范。

  坦诚地讲,前些年社会公众对于校园欺凌的印象大多来自我们的邻国日本的一些影视剧中,而且在现实中,日本的校园欺凌现象也是比较常见和严重的,甚至造成了一些中小学生自杀的惨剧。

  随着近些年来国内网络视频平台的发达,人们从更多的渠道了解到国内的校园欺凌事件也不少,而且现在的孩子在校园欺凌中所使用的手段也让人触目惊心,尤其是去年中关村某小学家长的爆料,更是在国内家长圈引起轩然大波,人们不禁对当今的校园环境产生深深忧虑,到底该如何防止更多的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笔者认为,应该在现有的校园防欺凌机制的基础上综合施策,并且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细处、隐蔽处,才能有效防止欺凌事件发生。

  校园欺凌不同于校园暴力,它有一个很明显的不同点是,欺凌事件的发生一般都有一个矛盾的积累期,大多数都是因为同龄孩子或者年龄差距不大的孩子之间互相看不惯,又或者是其他小矛盾累积导致,所以怎么提前排查孩子之间的矛盾,做到及时介入和化解,至关重要。而做好这项工作,就要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重视,让班主任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保证对班里孩子之间关系和行为的充分掌握。但是让人遗憾的是,目前,班主任一般都是由担任主课教学的老师担任,教学任务和班级管理任务已经非常繁重,很难做到对班级孩子的言行以及关系动向了如指掌,这也就容易造成一些风险隐患点的存在和发展,最终酿成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此外,校园欺凌一般都发生在校外,所以单纯地只靠加强学校内的安保巡逻是不行的,它只能解决“面上”的问题,根本抓不住校园欺凌的“脉搏”,还是应该在学校和家长的沟通机制上下功夫,及时回应家长的反馈,并且将可能被欺凌孩子的情况及时反馈给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并且安排专人调查是否有欺凌事件真实发生。只有做到反馈及时,处理及时,学生才敢跟家长诉说自己所受到的委屈,而家长也才有可能及时介入到其中,及时将孩子从欺凌的阴影中拯救出来。

  当然,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欺凌事件发生后,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方面,都能理性、认真地给予重视,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双方家长以及当事的孩子,而不是高高在上板起面孔、官腔十足甚至以强硬的态度回应受欺负孩子的家长和社会的关切。这样,也许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教育部部长提到了要树立法治思维,要用法治方式来办,这样才能取得社会共识,对此笔者也深以为然。校园欺凌的成因既有学生年龄小、世界观还不稳定的因素,也有社会环境以及家庭教育不当等个体原因,情况千差万别,唯一规定尺度的判定就是法治化,这一点对于校园欺凌事件的处理尤其适用。

  总之,校园欺凌需要社会、学校、家长三方共同助力,多方施策,才能从根儿上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文/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