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政府给补贴教师受欢迎 “汉语热”在新西兰升温

2017-03-27 17:23: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高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当地时间3月26日下午,应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惠灵顿国际机场,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在李克强访新前夕,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发表署名文章称,新中两国的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增多,很多新西兰人正在学习中文。而此前一周,也有机构发布报告称中文已成新西兰人最想学的外语。国际在线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机构和中文教师,了解当地的中文教学情况。

  中文成新西兰人最想学的外语

  3月16日,“亚洲新西兰基金会”发布其2016年度报告《新西兰人对亚洲和亚裔的认识》称,超过半数(53%)的受访者认为,中文是最值得学习的第二语言,其次是毛利语(41%)、法语(23%)、日语(22%)和西班牙语(22%)。

报告截图

  根据该报告,84%的受访者认为,除英语外,学习另外一种语言是有必要的。其中,53%的受访者认为,中文是最值得学习的第二语言,原因是随着中新不断增长的双边贸易、源源不断的中国游客和移民,学习中文有助于增强新西兰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

  据悉,新西兰与中国已经合作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30个孔子课堂,在300余所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程。位于奥克兰的亨德森中学(Henderson Intermediate School)就是其中之一。

  亨德森中学校长温迪•艾思睿(Wendy Esera)女士接受记者的邮件采访表示,2010年6月2日,新西兰第一个孔子课堂在亨德森中学启动,当时只对一部分学生开放,现在所有班级每周都会上一次中文课,目前在学习中文课程的学生已经有400多名。

亨德森中学师生2016年的中国行。图片来源:亨德森中学官网。

  艾思睿说,学校每年还会安排一次为期12天的中国行,体验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这个项目很受欢迎。今年5月,我们还会有21名学生和2名老师去中国。中国的学生也会来我们这边开展交流活动,我们在中国找到了姐妹学校。”

  亨德森中学目前有一位中文助教,学校为她预留了专门的教室,专供她教授中文。助教也负责在校内组织一些跟中国相关的文化体验活动。

  据艾思睿介绍,中文和毛利语是该校的必修课,另外提供萨摩亚语作为选修课,“但是中文是我们最受欢迎的外语。我们的中文课程将会继续下去,这对于我们的学生成长为一名全球公民非常重要。

  新西兰中文教育面临师资缺口

  根据“亚洲新西兰基金会”的报告,虽然认为应该学习中文和毛利语的受访者比例相当,但是根据新西兰教育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许多新西兰中学中,学习法语或毛利语的学生人数是学习中文的四倍之多。

  从报告截图中可以看出,在2015年7月统计的学生人数中,学习中文的学生为4316人;而学习毛利语的人数高达21977人;学习法语的达到19207人。虽然在过去两年中,随着新西兰的华人与日俱增,学习中文的中学生人数增长了30%,但是在中学,目前中文仍然是第五个最常被学习的语言(前四名分别是毛利语、法语、西班牙语和日语)。

亨德森中学的中文课堂。图片来源:亨德森中学官网。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差呢?“亚洲新西兰基金会”媒体经理丽贝卡•帕尔梅(Rebecca Palmer)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毛利语是新西兰的三种官方语言之一,学习者自然众多。其次是法语,法语在新西兰一直是传统上最受欢迎的外语语种,很多学生家长在自己的学生时代就学会了法语。第三是西班牙语,最近学习西班牙语的人数也在增长。第四是日语,新西兰从20世纪80年代就有教授和学习日语的历史,但是过去几年,学习日语的人数在下降,而学习中文的人数在上升。

  “近几年,学习中文的新西兰学生人数的确增长了很多,不论是在小学阶段还是中学阶段。”帕尔梅说,因为中文热是近几年才兴起的,所以新西兰还没有足够的合格的中文老师,来满足所有学校的中文教学需求。不过,孔子学院和新西兰政府正在努力帮助改善这个情况。

  据《新西兰先驱报》此前报道,今年将有144名汉语助教从中国远道而来,在新西兰境内的中小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工作。这是从中国前来新西兰助教人数最多的一年,表明新西兰的学校对中文学习的需求强劲,今年学习中文的新西兰学生比例或将大幅增加。 

奥克兰孔子学院的中文课堂。图片来源:奥克兰孔院官网

  帕尔梅表示,“亚洲新西兰基金会”也在通过一系列项目努力帮助新西兰的师生学习中文,包括帮助当地学校跟中国的学校建立姐妹学校关系,为老师或者学生去中国进修语言提供奖学金等。

  “我们对中文在新西兰的兴盛持乐观态度,相信学习中文的人会越来越多,中文会越来越受欢迎。”帕尔梅说,新西兰政府这几年加大了对中文教育的财政补助。大学阶段,学生有很多去中国全职学习中文的机会,由新西兰政府和中国政府共同提供奖学金。另外,新西兰政府还对新西兰华人社区服务中心旗下的“华社服文化学院”开设的中文课程提供财政补助。

  华人:掌握中文,就业更有优势

  其实,在新西兰学习中文最大的人群是华裔后代。有数据称,新西兰有17万华裔,占总人口约4%。

  奥克兰的华裔中文教师邵音(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90%以上的华人都会将自己的子女送去华人开设的私立中文学校学习中文。因为公立学校虽然有免费的中文课程,但是提供的一般是比较初级的课程。

  另外,帕尔梅也提到,新西兰学校的课程安排非常具有弹性,学校没有规定的教科书。每所学校都可以单独决定教授什么课程,包括开设哪门外语。所以在一些学校里,由于学生人数和教师资源的限制,学校并不提供外语课程。

奥克兰庆祝中国的元宵节。(资料图)

  “我们华人自己开的中文学校一般都是私立学校,也是专门针对华人子女学中文开设的。只有5%是混血儿,基本上没有纯洋人。”邵音介绍,她任职的学校现在有学生200人左右,年龄基本都在5岁到10岁左右,一周上一个半小时的课程。

  邵音认为,中文在新西兰当地的号召力并没有报道上提到的那么强劲。即使是华人子女,12岁以后还在坚持学中文的学生就比较少了,因为12岁以后孩子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不愿意再顺从父母的安排。但是因为在新西兰申请大学的时候必须有一门外语成绩,所以好多华人的子女才坚持下来。

  邵音表示,华人将子女送去学习中文除了不想忘根,也是希望将来能在就业时具备更多优势。“随着更多中国游客、留学生和移民的到来,现在新西兰很多服务部门都会聘请华裔二代或三代,可以直接服务到我们华人移民,大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