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织就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蓝图(图)

2017-03-28 13:19: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3月28日上午,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耀垠在北京介绍说,编制实施《规划》,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必然要求。

  

  发布会现场 摄影:黎萌

  朱耀垠说,本次《规划》充分体现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专章的要求,确立了“多支柱、全覆盖、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有利于政府和市场作用充分发挥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好”四项发展目标。

  同时还确立了“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健康支持体系、繁荣老年消费市场、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八大重点任务。

  他说,《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要求,注重顶层制度设计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于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统筹融合发展。

  同一时间,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四部委相关负责人就《规划》出台的背景、具体落实举措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用于老年人的社会保障支出将持续增长;农村实际居住人口老龄化程度可能进一步加深。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制定实施“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决策部署的重要措施,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老年人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