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部长回应住房、养老金入市等民生关切

2017-03-15 15:33: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琳、王洹星、李晋)今天(15日),中国全国人大年度例会闭幕。闭幕会前,6位部委负责人亮相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就住房、社保基金入市、天价球员等问题,回应了媒体记者关切。根据全国人大的统计,今年共有46个部委的负责人亮相“部长通道”,回答了中外媒体的95个问题。这条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内长约百米的大道,成为今年中国官方回应海内外关切的“黄金通道”。‘

   今天的“部长通道”是今年两会期间举行的最后一次“部长通道”。包括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以及国家气象局局长刘雅鸣等在内的六位部长一一亮相,回应社会和民众关切。谈到如何解决“一部分居民既买不起房子又不够入住公租房条件”的问题时,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说,北京和上海采取了新举措,这些举措值得在全国推广。

  陈政高说:“北京和上海都想出了新办法。北京建设了自住房,现在已经提供了6万套;上海推出了共有产权房,现在已经提供了8.9万套。北京、上海的做法值得全国各个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学习。”

  陈政高还介绍,到去年底,中国已有1000万户居民住进了公租房,有关部门在推进公租房建设的同时,也在推进公租房货币化。

   在今天的部长通道上,履新后首次亮相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备受关注。谈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楼继伟说,目前管理了两部分资金:最大一部分是全国社保基金,该部分基金是财政托管形成,在去年底已经超过了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规模;第二部分是养老保险基金阶段性结余,已有七个省市签订了合约,承诺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3600亿元,目前已经到账1370亿元。谈到如何确保社保基金入市安全这一问题时,楼继伟表示:“第一,谁也保证不了只赚不赔,只是说多少概率之下不赔,我们设定90%、95%,两个基金(即全国社保基金和养老保险基金)不一样。第二,所谓社保基金入市,早就入市了,17年了,一直在市场,但是它投入股票的比例比较小。现在刚开始1370亿各地委托的基金来自于投保人的阶段性结余,这部分也开始入市,它能够投资于股票的比例更少,我们对委托人是有承诺的,他们一般委托的期限比较短,一般是5年,所以投资的就比较保守。”

    近两年来,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中“天价球员”的现象愈演愈烈,球员转会价格动辄上亿元人民币,热闹的假象背后其实恰恰是与市场价值的背离,更与中国的足球水平相背离。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表示,足球投资人“有钱也不能任性”。他说:“天价球员这件事,我认为是投资足球的人‘有钱就任性’造成的现象,他们意在商业,不是在足球,所以我们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现在大家已经看到,出台了一系列的整治措施,下一步,我们还会有更严格的整肃措施出台。”       苟仲文还表示,体育总局将采取系列措施增强老百姓的体育获得感,大力支持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如街舞、太极拳等,并在全运会改革中引入龙舟赛等群众性体育项目。

    当前,中国的快递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快递量突破300亿件,已连续六年每年增长超过50%。但目前仍存在快递延误、丢失和损毁等问题。对此,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应对投诉要从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加强日常监管,特别是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的设备对重要企业进行日常监管。二是发挥政府申诉系统的作用,用12305的申诉系统,消费者对邮政、快递的服务不满意,政府会逐一进行调解处理。三是引导和强化行业自律,支持中国快递协会把主要会员签订服务和责任联盟,来按照自己承诺的标准进行服务。

   伴随着全国人大年度例会的闭幕,本次全国两会期间开放的“部长通道”也正式结束。根据全国人大的统计,今年共有46个部委的负责人亮相“部长通道”,回答了中外媒体的95个问题,无论是亮相人次还是回答问题的数量,均打破历史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