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和英国即将展开的谈判没有赢家

2017-03-30 08:52: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3月29日就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发表简短声明。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经过9个月的争辩和准备,英国政府终于在3月29日正式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发表声明称,在欧盟和英国即将展开的谈判过程中没有赢家,欧盟的目标就是尽量减少“英国脱欧”对欧盟公民、企业和成员国造成的损失。

  “这就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递交的通知书,有6页,表明英国触发了(《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也正式启动了英国脱离欧盟的谈判。没有理由假装认为这是快乐的一天,无论是在布鲁塞尔,还是在伦敦。”当地时间29日下午2点左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里攥着几张纸走进了不久前刚刚启用的欧盟理事会新办公大楼的新闻发布厅。这时距离他收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委托英国驻欧盟大使递交的“脱欧”信函不到一小时。

  图斯克手里挥舞着这封信开始发表他的简短声明。他接着说:“在谈判的过程中没有赢家,我说的是对双方来说都是这样。实质上,这就是控制损害。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尽量减少(英国脱欧)对欧盟公民、企业和成员国的损失。我们将竭尽全力,我们将动用所有的工具,以实现这一目标。”

  随着英国宣布正式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从而也开启了欧盟与英国就脱欧问题展开的谈判。按规定,英国应该在两年之内完成与欧盟及其它27个成员国的谈判。在谈判完成之前,英国不再参与欧盟的决策,但是英国还必须履行相关义务,并遵守欧盟的有关法律规定。所以,现在只能说“英国脱欧”之路才迈出了第一步。为此,图斯克强调,现在的事情没有发生任何改变:“我们今天应该强调的是,现在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一直到英国离开欧盟之前,欧盟法律将继续适用于英国境内。”

  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左)和欧洲议会负责“英国脱欧”问题的协调员、欧洲自由与民主同盟党团主席费尔霍夫施塔特举行新闻发布会。

  欧洲理事会当天发表声明说,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将在4月29日举行特别峰会,会上将通过关于英国“脱欧”的指导方针。这份指针将包括欧盟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的所有立场和原则,欧盟委员会将代表欧盟与英国进行谈判。

  29日下午,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和4个议会主要党团领导人及宪法委员会一起召开会议,就欧洲议会最终同意“英国脱欧”的条件达成初步一致,会议形成的初步决议将提交下周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进行讨论和表决。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第2款的规定,任何关于英国退出欧盟的协议都需要得到欧洲议会的批准,而且有关部门也必须定期向欧洲议会通报英国与其他27个成员国之间的谈判进展情况。

  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洲议会的首要任务是捍卫公民的利益,所以通过真诚、公正和充分透明的谈判来确保有序退出,符合欧盟和英国的利益。有序退出是绝对要求,也是未来欧盟与英国建立伙伴关系的前提条件,没有商量的余地。塔亚尼强调:“很明显,‘没有协议’的方案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场灾难,但对英国更是如此。英国将面临关税、汽车行业和金融服务的不确定性,食品价格上涨,空中交通中断,多佛港口排起长队的大货车,我只提到其中几个。这不是我们想要的,但是,我们准备好了。”

英国驻欧盟大使馆

  欧洲议会通过的草案指出,在英国正式脱离欧盟之前,英国将继续享有其在欧盟内的所有权利,并同时履行所有义务。这就意味着英国必须继续接受欧盟的货物、人员、服务和资本自由移动的四项基本原则;接受欧洲法院的管辖权;向欧盟提供预算,并遵守欧盟共同贸易政策,直到它彻底退出欧盟之日。 此外,草案还强调,如果英国在没有退出欧盟之前,就开始和第三国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将违反欧盟法律。欧洲议会负责“英国脱欧”问题的协调员、欧洲自由与民主同盟党团主席费尔霍夫施塔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欧盟成员国与非成员国享有的待遇绝不会一样:“自然的,欧盟外的国家永远不可能比欧盟内的成员国更好。这不是报复的问题,不是惩罚的问题,而是符合欧盟、欧盟条约的逻辑,是欧盟团结的途径。”

  不过,塔亚尼同时表示,英国退出欧盟并没有表明英国也退出欧洲,所以无论双方是否能够达成协议,欧盟还将和英国继续在国防、司法、情报和反恐方面进行合作。另外,当天晚上,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还致电塔亚尼,双方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谈话。塔亚尼对英国首相有关公民权利的表态表示赞赏。

  可以预见,欧盟与英国之间将展开一场耗时费力的谈判,无论是在对方领土生活的公民权益问题,还是英国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后,欧盟和英国的经贸关系将如何发展,都将成为困扰各方的难题。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