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上丝绸之路大数据报告》发布:"中国制造"畅销"一带一路"

2017-04-21 17:39: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4月21日,阿里研究院联合DT财经发布《网上丝绸之路大数据报告》,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第一次用经济大数据的形式对网上丝绸之路进行全景式描述。

  报告显示,东欧、西亚、东盟国家与中国跨境电商连接最为紧密,其中,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白俄罗斯和波兰是购买力排名前五的国家,手机及零配件、时尚珠宝、女装是海外消费者最爱购买的“中国制造”,特别是近年来国产手机的快速发展,几大国产品牌已经在海外拥有了非常庞大的粉丝群体。

  俄罗斯“剁手党”购买力最强 中俄跨境电商往来更加密切

  作为最喜欢通过跨境电商从中国购买商品的国家,俄罗斯的“剁手党”们表现出十分强劲的购买能力。跨境电商连接指数排行榜上,俄罗斯以出口指数29分,高出第二名以色列近3倍的成绩位居榜首,手机、服饰、消费电子产品是当地消费者最青睐的中国产品。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也对俄罗斯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天猫国际数据显示,俄罗斯商品2016年的销售总额是2015年的34倍,而2016年通过飞猪平台购买机票前往俄罗斯的人数也增涨到2014年的13.9倍。

  更会买更专业 中国消费者带火“网上丝绸之路”    2016年,28万件乳胶枕头和乳胶床垫通过天猫国际走进中国家庭,中国消费升级带来了的巨大需求,让作为世界第一大橡胶生产国的泰国在相当程度上抵消了原料价格走低的不利影响。以饼干、速溶咖啡和袋装奶茶为代表的马来西来食品,2016年也在天猫国际上收获了成交额同比140倍的爆炸式增长。还有印度的地毯、斯里兰卡的红茶、阿联茜的椰枣和捷克的粉底液,都因为跨境电商的带动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购买车。

  “网上丝绸之路”进入“快车道” 成为“一带一路”先导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发布会上表示,“网上丝绸之路”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导,跨境电商合作可以更好地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更好惠及当地民众。以不久前突破1亿用户的全球速卖通平台为例,从2012年拥有100万用户,到2013年上升到500万,中间相隔了17个月,而从2015年的5000万用户到今年4月突破1个亿,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速卖通全球用户爆炸式增长的背后,是“一带一路”战略在沿线国家的全面推进,跨境电商沿着“网上丝绸之路”的轨迹进入了快车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