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2017-04-25 14:14: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在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上致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25日,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侨商侨领近200人参加活动。中国侨联主席林军、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等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倡议内涵丰富、寓意深远,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希望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在为国家大政出谋划策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彰显特色,对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和作用给予更多关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研究和侨情研究,提出相应的国别政策。针对民间力量特别是侨资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可行性设计,同时进行研究成果的政策转化,发挥智库组织的“思想工厂”作用。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研究院揭牌仪式上致辞。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清华大学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通过发起“发展中国家博士项目”,迄今已经招收了40多名从事发展中国家研究的博士生,研究领域涵盖东南亚、南亚、中亚与南高加索、西亚、非洲、拉丁美洲等多个国家与地区。此外清华大学还启动了全球南方文化浸润系列项目,加强学生对全球南方国家国情与文化的深入了解,与沿线各国的大学携手搭建教育合作的平台。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出席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

  邱勇在启动仪式上宣布,由清华大学倡议的亚洲大学联盟将于本月29日成立,包括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内的15个创始大学将发布着眼亚洲高等教育未来的联合宣言,共同谋划亚洲高等教育的未来,为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副主席李卓彬等领导上台为研究院揭牌。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和中国侨联联合成立的一个校级研究机构,主要依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实行领导小组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国侨联主席林军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担任联席院长,清华大学史志钦教授担任执行院长,中国侨联副主席、知名侨领朱奕龙担任常务副院长。研究院下设战略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机构。

  据悉,后续研究院将针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努力打造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事业的高端智库。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