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交钱买房就能移民入籍?很多中国人都把西班牙“黄金签证”想简单了

2017-04-27 18:35: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专稿:近几年,曾经遭受经济危机冲击的一些欧洲国家为了吸引投资振兴经济,推出了“买房换居留”、“投资换居留”的签证政策。西欧国家西班牙就是其中之一,其3年多前推出的“黄金签证”吸引了不少有投资和移民意向的中国人。根据西班牙媒体的最新报道,近几年申请“黄金签证”的以中国人和俄罗斯人居多。那么,所谓的“黄金签证”魅力何在?其含金量究竟有多少呢?社长进行了一番调查。

  中国人获取“黄金签证”多是买房产

  西班牙在2013年放宽了对外国人的移民政策,推出了投资移民的“黄金签证”,受到很多中国人的追捧。据西班牙《国家报》近日的一篇报道,西班牙政府2013年底通过《支持创业者及其国际化法》,开始发放投资移民“黄金签证”。三年多来,投资者数量增至2236人,为西班牙带来了21.57亿欧元的投资,其中72%为不动产投资。而受到“黄金签证”吸引的外国人当中,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投资者占了近六成,投资人数分别为714人(中国)和685人(俄罗斯)。其中702名中国人投资的途径是购买等于或超过50万欧元的房产

  据报道,从2013年底至今,共有27301人(包括投资人及其家属)直接或间接通过“黄金签证”取得西班牙长期居留。自2013年以来,中国人在不动产、金融和企业项目上的投资,为西班牙带来了7.16亿欧元的财政收入。

702名中国人通过购买西班牙房产获得“黄金签证”,图片来源:西班牙《国家报》

   申请条件:买国债或股权,投资不动产

  所谓的“黄金签证”是根据西班牙《支持创业者及其国际化法》而衍生的签证类别,可以理解为“创业者或投资签证”,是为吸引投资和高素质人才并促进就业而设立的一种居留签证。

  因为推动外国在西投资是新创业法的支柱之一,该类签证的目的具体来讲就是为外来投资者、创业者、高级技术人员、研究人员、企业流动员工及其家属等办理居留许可提供更多便利和自由。

  西班牙于2013年9月27日通过《支持创业者及其国际化法》,该法于9月28日正式生效。

  其实,除西班牙外,在葡萄牙、爱尔兰、英国、法国和德国都有类似的“黄金签证”。

西班牙外交部贴出的此类签证说明,来源:西班牙外交部官网

  根据西班牙外交部的官网介绍,“黄金签证”的申请者可以购买至少200万欧元西班牙国债、100万欧元的西班牙公司股权或西班牙银行存款,或者投资不动产至少50万欧元。在西班牙设立新公司,并提交能促进西班牙经济发展的商业计划书,政府将考虑商业计划的投入资金和能创造的就业岗位,酌情审批该项投资的居留申请

  享受社会福利有限 "黄金签证"曾遇冷

  在该签证实施的起初的一年半里,“黄金签证”并不成功,效果不尽如人意。最初,西班牙的“黄金签证”政策,从严格的意义上说,并不是一种移民政策,而是吸引外国投资的一种政策。由于买房所获得的居留,在社会福利(尤其是医疗福利)及其他相关权利(如不能在西就业)上,具有很大的限制性,所以对于国内通常具有移民倾向的中高阶层来说,吸引力不是太大。这种阶层的人移民国外,需要的是真正的移民生活,享受更多的社会福利,而不是纯投资行为。而不少中国人在西班牙考察后,因福利方面的问题,也放弃了这一选择。

  所以,截至2014年上半年,只有72人通过买房获得了西班牙的“黄金签证”。面临乏人问津的状况,西班牙政府在2015年不得不决定改革之前的“黄金签证”政策,简化“投资换居留”手续,放松相关规定,以便扩大引资规模。

  

  “黄金签证"的含金量有多少?

  在2015年改革后,西班牙“黄金签证”的含金量较之前有所提高,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投资人的配偶、子女以及经济上依靠投资人的直系长辈也可以同时申请长期居留,即三代人都可以享受居留权。

  2.居留证持有者也可享有就业权利,一旦受聘即有权获得和西班牙人同等的医疗福利和社会保障。

  3. 投资移民者的子女在西班牙享受免费的公立学校义务教育。

  需警惕"黄金签证"≠入籍

  对于想移民西班牙的中国人来说,申请“黄金签证”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黄金签证”并非美国的绿卡,不代表“永久居留”。即便获得西班牙的“黄金签证”,也并非指的是“永久居留”。

  西班牙“居留”按申请原因的不同分为好多种,比如“学生居留”、“老板居留”、“欧盟家属居留”等等,时间长短也不同,有1年的、2年的、5年的、10年的。

  西班牙50万欧元购房移民,首先获得的身份为可续签的临时居留身份,要入籍需要进一步满足相应的条件。

  2.获得“长期居留”并非一步到位,

  对于想要移民西班牙的中国人来说,50万欧元买房,是你具备申请“长期居留”条件的第一步,但这个过程并不是一步到位的。

  根据2015年调整过的新政策,你依次将拿到的是:

  投资者签证,当申请人签署了购房合同并把房款全部转到西班牙账户,就可以申请6个月有效的投资者签证。

  两年居留:在拿到地契之后(过户)可以申请2年居留卡。如果6个月中地契没有下来,则可以申请另外6个月的投资者签证。

  五年居留:2015年之前的旧法案中,每次延续居留期限均为2年。而在新的法案中,申请者2年后续签即可直接获得5年的居留签证,之后也是每5年续签一次。续签时需维持房产,在西班牙没有居住要求。

  五年长居:如果要转成长期居留,则需要在5年之中住满4年2个月。而这个长期居留如上文所说,也是要5年一换的。根据以上推论,要拿到长期居留,你要经历的时间至少是:

  6个月(签证)+2年(居留)+5年(居留)=7年半

  

  西班牙投资移民法案并不假,办理“黄金签证”也并不难,只要您交钱买房。但要真正”移民“,换取“长期居留”身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另外,任何投资均有风险,投资移民政策也受到当地经济环境的影响,有可能收紧或者放松,对于这些投资者都要了然于胸。

  (内容来源:西班牙《欧华报》,欧浪网,微信公号新欧洲——西班牙)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