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外国专家: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程度令人震撼

2017-04-28 15:42: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采访团的记者们在跨境电商体验店里购物

  国家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4月26日,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跨境电商体验店里,来自罗马尼亚的达尼埃尔找到了产自家乡的红酒,这让他感到既惊讶又惊喜。来自老挝的拉姆恩也在这里找到了产自老挝的西瓜,情不自禁地用母语表达激动的心情,甚至抱起西瓜合影留念……从欧洲红酒到热带水果,从香浓咖啡到海外零食,“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采访团的记者们在这里用双手触摸到了全球化。

来自老挝的拉姆恩在跨境电商体验店里找到产自家乡的西瓜

  据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介绍,西咸新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健康医疗、文化旅游、金融贸易、总部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目标是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及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门户区。来自罗马尼亚的达尼埃尔对这一点非常赞同,他说:“西咸新区已经成为陕西向世界打开的一道大门,它的设立为中国极具远见的‘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落实添砖加瓦。”来自尼日利亚的阿赫迈德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认为,新区的建设对中国国家发展、“一带一路”的建设意义重大,目前新区的发展情况也让他颇为震撼。

首个内陆港——西安港(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实际上,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路上,陕西所做的还不止如此。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总面积119.95平方公里的陕西自贸区,含三大片区、9个功能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就是其中一部分。来自印度的阿尼尔对自贸区的建设很认同,他说:“我认为自贸区是中国政府的创举,这里为企业提供做生意的绿色通道,企业主可享受政策优惠,有很大的发展机遇。这有利于进出口贸易发展以及和其他国家之间的生意发展。”

  来自土耳其的简可也对自贸区有很高的评价,他表示,推动丝路沿线国家间自由顺利的贸易往来,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近年来在加速推进本国自贸区建设,优化自贸区布局的同时,也在积极与世界各国开展共建自贸区的合作,这一举措为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打开开放的大门,古都西安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内陆港,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紧紧依托内陆港核心资源,加快国际贸易平台、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和业务创新,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中转内陆枢纽港和商贸集散中心、开放型金融创业新高地。在来自西班牙的劳拉看来,西安国际港务区更像是一个国际自由港,发展程度令人震撼。来自阿尔巴尼亚的艾达则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构想,西安国际港务区必将成为陕西乃至中国的一个对外开放示范窗口。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