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中东发展与稳定

2017-05-04 09:03: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接受中国记协“一带一路“新闻代表团采访。(摄影 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伶俐):由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率领的“一带一路”中国新闻代表团和记者采访组3日抵达以色列特拉维夫,对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进行了联合采访。詹永新大使介绍了中国和以色列近年来的经贸关系、人文交流等情况,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地区有特殊的意义。

  中国新闻代表团和记者采访组当天在特拉维夫拜会了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詹大使表示,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之间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尤其是在二战期间两个民族守望相助,中国庇护了大批犹太人,而犹太人也帮助中国人民开展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革命建设,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自1992年中以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和人文交流势头很猛。

  詹永新说:“中以两国友好关系有两个特点:一个特点是我们有坚实的民意基础。中犹两个民族交往可以回溯到唐宋年代,到现在有一千多年了。特别是在二次大战最黑暗的年代,中犹两个民族守望相助。建交以来双方关系发展得应该说是很迅速,双边的贸易额已经由5000万增长到114亿(美元),双方的人员交流在建交初期很少,去年已经达到了将近8万人,比上一年增加了69%。现在双方每周的直达航班达到了30多个。特别是今年3月内塔尼亚胡总理访问中国的时候,中以两国共同宣布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这为两国关系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我相信两国(关系)会在新的起点上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詹大使指出,中以经贸合作之所以发展迅猛,并能够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还有个主要原因是两国的经济高度互补,可以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借鉴,互利共赢。他说:“中国和以色列友好关系除了有一个坚固的民意基础,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经济上的高度互补。我们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广阔的市场和雄厚的资金,从以色列来说,它是一个创新、创业的国度,它的优势是从0变到1,这样我们双方高度契合,特别是中国这几年提出了创新驱动战略,提出了创新创业,这些都可以通过同以色列的合作取得互利共赢的结果。”

  詹大使介绍说,目前中国公司在以色列兴建的轻轨和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取得积极进展,是造福当地的民生工程,受到以色列民众普遍欢迎。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詹大使指出,这一倡议对于渴望和平、稳定、繁荣的中东地区有特殊的意义。

  詹永新最后表示:“它不仅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一些优良优质的公共产品,也提供了一个在全球化(时代)怎么取得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一带一路’(倡议)我相信在中东地区,不仅能够对中东地区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也促进本地区的长治久安。通过共识、共商、共建、共享这样的一种合作模式,使得中东各民族的人民能够更好地和睦相处。”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