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巴马演讲一场赚40万美元 美国会或立法削减其退休金

2017-05-07 07:52:41|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靳松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奥巴马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卸任后开启“捞金”生涯,他以40万美元(约合276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接下了一家华尔街投行的演讲邀请。奥巴马的超高“出场费”似乎令外界有些眼红。据《今日美国报》网站5月3日报道,美国会共和党议员怒批奥巴马“虚伪”,并准备推动国会立法削减奥巴马的退休金。

  去年,时任总统奥巴马否决了一项关于削减前总统退休金的法案。这项名为《总统津贴现代化法案》的立法文件规定,如果前总统的外快收入超过40万美元就要削减其退休金。

  “在这件事情上,奥巴马的虚伪面目已经暴露出来,”美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犹他州共和党籍众议员贾森·查夫兹表示,奥巴马去年否决法案“完全是为了(他)自己”。查夫兹是《总统津贴现代化法案》的主要发起人。

  查夫兹和共和党籍参议员乔尼·恩斯特表示,他们本月将再次向国会提交《总统津贴现代化法案》,希望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能够签署。该法案将总统的退休金设定为20万美元(约合138万元人民币),另外20万美元为开支费。不过,如果总统退休后赚取的额外收入超过40万美元,就要按超出部分扣减其退休金和开支费。

  其实,去年查夫兹等人向国会提交《总统津贴现代化法案》进行投票表决时,得到了国会参众两院的一致通过,白宫方面也没有表露出要否决法案的意向。所以奥巴马在最后时刻突然决定行使总统否决权,国会议员们都感到颇为意外。奥巴马任内共行使了12次否决权,这是他第11次否决法案。

  当时,奥巴马解释称《总统津贴现代化法案》将会造成“意外后果”,给前任总统们造成“繁重且不合理的负担”,迫使其立即遣散工作人员、寻找新的办公地点。

  截至目前,特朗普尚未对上述事件发表意见。但在竞选期间,他曾表示将会密切关注民选官员的退休金问题,尤其是国会成员。

  根据美国《前总统法案》,美国在世的5名前总统——吉米·卡特、老布什、比尔·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的退休金与现任内阁部长的工资齐平,2017年的年薪为20.78万美元(约合143.4万元人民币)。此外,前总统还能拿到15万美元(约合103.5万元人民币)用于支付员工工资、办公室租金、设备采购等费用。2015年,卡特得到的全部退休津贴为43万美元(约合296.8万元人民币),小布什则拿到了110万美元(约合759万元人民币)。

  随着奥巴马在今年1月20日加入“前总统俱乐部”,美国会众议院5月3日公布的2017年开支预算法案显示,至9月30日,5位前总统的全部津贴总额接近390万美元(约合2692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8.8万美元(约合406万元人民币)。

  奥巴马的发言人表示,奥巴马对《总统津贴现代化法案》不做置评。

标签:奥巴马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