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政治新星一鸣惊人 外媒总结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原因

2017-05-08 16:39:07|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中新网5月8日电 39岁的政治新星马克龙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引发法国政坛大地震。在参加本届大选前,马克龙从未当过议员,也没有参与过政治竞选。他也是首位同时不被法国两大政党社会党和共和党、甚至“国民阵线”支持的热门总统候选人。为什么他能击败传统两大政党以及承袭父亲政治志业的玛丽娜•勒庞?外媒总结了以下五大原因。

  幸运

  外媒指出,无庸置疑的,马克龙的胜选有部分原因是因为运气好。在本届大选中,中间偏右阵营本来胜算甚高,候选人菲永一度气势如虹。但菲永后来因“空饷门”丑闻缠身而未能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

  而现任总统奥朗德所在的社会党此次派出的候选人阿蒙不但民调低,党内对他的意见也出现分歧。

  “马克龙非常幸运,他面临的事前完全没料到的状况。”巴黎Terra Nova智库研究员马克-奥利维尔•帕迪(Marc-Olivier Padis)表示。

  判断力佳

  不过,只凭幸运并不能让马克龙胜选成为法国总统。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胜选,也因为“他能在别人还没看到机会时就掌握先机”。

  外媒称,马克龙原本有望代表社会党竞选,但他发现社会党执政多年之下民意惨淡,该党的声音很难被社会认同。

  他选择投身欧洲大陆其他地方兴起的政治运动──例如西班牙新兴左派政党“我们可以”、意大利“五星运动”。不过他看到法国并没有像这两个国家那样能够造成传统政治版图改变的政治势力。

  所以在2016年4月,他成立“前进”运动,并在4个月后他辞去在奥朗德政府的职位。

  创新

  驻巴黎独立记者艾蜜莉•舒赛(Emily Schultheis)分析,马克龙成立“前进”运动后,参考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08年竞选时发起的“草根运动”。

  他的第一个大型运动是“大游行”,发动没有政治经验的民众参与活动。该运动与曾经协助奥巴马竞选的政治公司合作,利用演算法找出最能代表法国整体的地区,接着派出志愿者挨家挨户访问了30万户人家。

  这场活动不仅派出志愿者发放传单,还选了法国全国选民进行总共25000场15分钟的深度访谈。这些资料被汇整成一个大型资料库,为马克龙的选举和政策制定提供材料。

  “这个大型焦点团体让马克龙可以试探政治水温、让民众提前认识他,也让他的志愿者学习如何进行家户访谈。这为他的总统大选选战打下基础。”艾蜜莉•舒赛表示。

  形象正面

  外媒指出,马克龙的政治性格看似矛盾。这名“政治新星”曾是左派总统奥朗德的门生,在他们的政府中担任经济部长。他投身政治草根运动前是投资银行家,也是提出激进主张的中间主义者。

  对马克龙的对手勒庞来说,这些都成为攻击的箭靶。勒庞阵营称马克龙是精英群体的候选人,而不是如他所宣称的代表新世代。但马克龙拒绝被称为“奥朗德第二”,他创造出新的形象让法国人感到耳目一新。

  分析人士称,马克龙年轻、充满活力,他不是解释他会为法国做什么,而是对民众解释他们能得到什么机会,他是唯一传达这种信息的候选人。

  对抗勒庞

  和马克龙传达的“正面信息”恰恰相反,他的对手勒庞传达出反移民、反欧盟、反体制的“负面信息”。

  马克龙的竞选活动大多播放流行音乐、气氛热闹,而勒庞的场子常充满抗议群众、瓶罐与火炬、大批警力驻守,而且有种愤怒的情绪在其中流动。

  媒体指出,勒庞的极右派主张可能使法国更加分裂动荡,而法国民众认为,马克龙是唯一能阻止勒庞的人。

  (原标题:政治新星一鸣惊人 外媒总结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原因)

标签:法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