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贸易指数首次发布:中国与南亚地区贸易最为活跃

2017-05-11 14:56: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10日,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在北京首次发布。数据显示,中国为海上丝路国家贸易发展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中国与南亚地区贸易最为活跃。

  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是一套月度发布的贸易发展指数体系,数据来源于中国海关月度进出口贸易数据,采用国际通行的发展指数计算方法进行编制。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表示,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发布,对沿线国家的信息预判和决策具有现实意义:“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发布,既可以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也为各国政府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效果和政策调整提供重要的依据。”

  据了解,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有多个衡量维度,包括进出口贸易指数、价格指数等构成,并从整体、分区域、分运输货类等不同维度,反映东南亚、南亚、中东、红海、中东欧5个区域与中国的贸易趋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今年一季度,海上丝路出口贸易指数涨幅7.71%,进口涨幅为37.66%,进口涨幅远大于出口,中国为海上丝路贸易发展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蔡进说:“我们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建设)在不断深入。从地区结构看,虽然从贸易的比重上讲,东南亚占的比重比较大,但是现在最活跃的地区是南亚地区。从指数可以看到是144,南亚地区最活跃,说明‘一带一路’的实施已经从东南亚一直发展到南亚地区,未来可能会深入到非洲乃至更远的地方。”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