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中国优势产业走出去 有利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2017-05-17 09:08: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5月16日,由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在厦门举行,与会的中外专家表示,基础设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先导性作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中国优势产业走出去,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共建过程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中国发展同沿线相关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有助于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联盟筹备组负责人、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罗汉说:“中国30多年的(发展)经验也告诉了我们一个实践,基础设施是拉动经济增长重要的手段。根据亚投行数据,2016—2030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融资投资需求高达26万亿美元,平均每年1.7万亿美元。目前5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意向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基础设施项目达1500多个,投资需求约为1.5万亿美元。因此,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基础设施建设能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社会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专家指出,经过几十年的磨砺和成长,中国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准,特别是高速铁路、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更是全球领先。中国优势产业走出去,将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有力支撑。

  大唐集团公司是中国特大型发电企业,目前资产总额7000多亿元。大唐集团总经理陈飞虎此前曾表示,近年来,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实施“走出去”步伐,目前已有驻外机构和项目20多个,境外资产总额达到130多亿元,分布在缅甸、柬埔寨、印尼、巴基斯坦等13个国家和地区,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陈飞虎说:“中国大唐在推进发展方面我们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建设和管理经验,我们注重加强与当地政府的合作和社会的协作,注重当地的民风民情民俗,加强文化的互联互通,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当地人民提高生活水平,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在柬埔寨投资的金边到马德旺的230千伏输电项目工程,是柬埔寨的第一个国家电网项目。这个项目为当地创造了1万多人的就业机会。我们的建设标准、环保标准都高于柬埔寨的国家标准。 ”

  全长3000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贯通南北丝路的关键枢纽,涉及交通、能源等领域大量基建项目,建成后将惠及近30亿人口。目前,随着经济走廊建设的顺利推进,已成为吸引国际社会对巴基斯坦投资的重要因素。巴基斯坦科学院主席马里德•默罕默德•可汗说:“我想讲一讲中巴经济走廊,中国可以说也是非常重视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可以说中巴经济走廊也是“一带一路”大棋局上重要的一步,那么这个经济走廊就像一个树干一样,连接着陆路和海路,同时它的枝干又会连接阿富汗、印度、伊朗等等。中巴经济走廊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经济走廊或者说是一个贸易通道,会改变巴基斯坦人的命运,因为它会生产出近10000兆瓦的电,还会带动巴基斯坦这个水电站的发展以及其他的一些基础设施。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这个倡议也是受到了巴基斯坦人的欢迎,同样,为中国和巴基斯坦创造了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愿景。可以说在这个愿景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东方推崇和谐这样一个价值观,将最终为世界带来和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