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记者: “一带一路”惠及南亚多国 为地区发展注入动力

2017-05-17 10:34: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图片默认标题

这是2017年3月23日拍摄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区。由瓜达尔港自由区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营和招商的瓜达尔港自由区项目于2016年正式启动,标志着瓜达尔港建设从港区朝工业园区扩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华社记者刘天 摄

  国际在线专稿:香港《南华早报》5月14日刊登了巴基斯坦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Yasir Habib Khan)的评论文章,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为南亚多国带来实惠,将使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重获生机。

  文章称,南亚正在崛起成为一个世界主要经济体,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项宏大的倡议将促进自由贸易协议的签订,推进经济一体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共同发展和结构改革,顺应未来发展的需求。

  南亚受地区冲突、安全威胁、能源危机、基础设施落后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自“一带一路”倡议宣布以来,南亚多国协力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

  正是因为“新丝路”的宏大愿景,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将重获生机。该联盟成员国总人口占全球人口的21%,占世界经济增量的7%。前尼泊尔驻孟加拉国大使洛哈尼认为,中国富有雄心的“一带一路”倡议将重振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中国凭借其地理、历史、文化和经济特征,将为南亚的发展注入新鲜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将加强中国同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的合作,促进经济发展。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第二阶段谈判即将完成,两国双边贸易额在2006-2007年达到40亿美元,2015-2016年大幅增至137.7亿美元。2016年,印中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700亿美元。此外,中国与尼泊尔、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签订自贸协定的研究也正驶入“快车道”。

  “一带一路”倡议无疑还将对南亚地区的扶贫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南亚人口达17亿,根据世界银行最新的数据,目前南亚约5.7亿人每天花销不足1.25美元。

  巴基斯坦外交事务专家穆罕穆德·迈赫迪(Muhammad Mehdi)表示,“十年间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年贸易额从1万亿美元攀升至2.5万亿美元。如果南亚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将改变该地区贫穷的困境。”

  失业率也是南亚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到2020年,该地区需每月新增100万个工作岗位。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失业人数将增至340万人。“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南亚经济转型发展的催化剂,中巴经济走廊已经为当地创造了成千上万个工作机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此前在接受采访时称,“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为巴基斯坦提供了1.3万个岗位。专家认为,到2030年,中巴经济走廊将在巴基斯坦不同领域创造超过一百万个就业机会。(聂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