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默克尔终于等来了马克龙,能否第四次上演“王者归来”?

2017-05-17 15:34: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默克尔(资料图)

  法国大选落幕后,下一个值得期待的欧洲大选,将发生在9月的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将第四次参选。虽然她自称面临“自两德统一以来最艰难的局面”,但这一局面,最近正朝着有利于她的方向发展。

  当地时间14日,默克尔担任主席的基民盟在德国北威州的地方议会选举中,击败在该州执政的社民党,这让她在9月举行的联邦大选中有了不少底气。因为北威州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大州,全国五分之一的选民都来自这里,所以北威州选举,一向被视为徳国大选前最重要的风向标。基民盟在北威州获胜,意味着默克尔在9月大选中战胜主要竞争者、社民党主席舒尔茨的胜算随之增加。

  当地时间15日,默克尔又迎来了她一直支持的法国新总统马克龙。这也是马克龙上任之后展开的首访,选择德国,是法国总统的“惯例”,毕竟,“法德轴心”是欧盟一体化的引擎,马克龙将德国作为首访目的地,体现的正是两国关系非同一般。

  不过,马克龙这次带着一份“欧洲改革”计划去,在德国国内引起了争议。有些德国官员担心,欧盟各国的发展程度不同,对推动欧盟一体化的意愿也有强弱之分,如果某些国家拒绝进行改革的话,最终可能会由德国来承担后果,比如会承受更重的财政负担。

  这样的顾虑,默克尔不是没有。但是对她来说,执政十来年间,对欧盟一体化和团结倾注了很多心血,在眼下欧盟面临艰难挑战的时候,特别是在英国“脱欧”之后,必须支持法国,才能稳住欧盟,毕竟德法这两根欧盟的重要支柱,哪一根靠不住,欧盟大厦可能就会倒塌。所以,默克尔明确表示,“只有存在一个强有力的法国,欧盟才能安然无恙”,并宣布要与马克龙联手,“历史性地重建”欧盟。也因此,一些媒体将默克尔和马克龙组合,称为“默克龙”。

  但是,对 “默克龙”而言,重建欧盟并非易事。摆在眼前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解决英国“脱欧”谈判问题。目前,英国已经启动硬脱欧程序,但是谈判一开始,双方因为“分手费”问题,火药味就很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英国脱欧可以,但必须向欧盟支付巨额“分手费”。据估计,这笔费用可能高达1000亿欧元。为什么要支付呢?欧盟打了个比方,说当你离开一家酒吧时,你总得把在这家酒吧的消费结清吧。但是,英国坚称不会支付分手费,因为英国从未见过欧盟的账单。所以,如何就“分手费”问题达成妥协、将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降至最小,是“默克龙”首先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此外,双方还面临着如何规划欧盟在英国退出后的发展问题,包括如何重振欧元区。在这个问题上,马克龙有些自己的想法,他提议改革欧元区,但是德国有些官员认为步子如果迈得太大的话,就涉及修改欧盟条约,不符合当前的实际需求。在这个问题上,默克尔目前的态度是:如果欧元区改革,能帮助欧盟团结和一体化向前推进,那么修改欧盟条约也不是不可以。基于这样的认知,马克龙此次访德期间,双方宣布制订一份欧盟中期发展路线图。这也显现了“法德轴心”重振欧盟的决心。

  当然,稳定欧盟,是默克尔的目标,也是提升其支持率的重要支撑。与前几次参选的背景相比,默克尔这一次参选,因为移民问题、英国脱欧问题等,确实面临着困难的局面。所以,在法国竞选阶段,默克尔就对主张与欧盟对话的马克龙表示支持,目的就是要保住欧盟的一体化。这次马克龙上任后到访德国,两人又共同绘制欧盟改革路线图,为欧盟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正能量。这显然有助于增强德国选民的信心,提升默克尔参选的政治筹码。

  如此看来,外有马克龙联手稳定欧盟,内有基民盟在地方选举中接连斩获,默克尔第四次上演“王者归来”,还是有相当的胜算。(文/盛玉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