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海外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国别风险指数”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06-07 17:35: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活动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万戴):首份“中国海外投资企业社会责任(CSR)国别风险指数”发布会暨“中国企业在拉美”研讨会6日在北京举行。该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独立咨询机构商道纵横、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和亚洲基金会共同组织召开,秘鲁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参会并发表讲话。来自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智利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等多家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政府和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活动。会议期间还发布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社区沟通指南》西班牙文版。

  近年来,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纵深发展,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持续增长。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全年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额累计达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随着投资额的大幅增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风险愈加多元化、复杂化。除了政治、经济、外交等传统型风险,一些原来不受中国企业关注的非传统型风险,比如环境、社会治理等,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

  风险指数项目组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段志蓉博士向与会者介绍,在企业的海外投资过程中,“社会许可”成为了项目顺利实施的一项核心风险指标。段志蓉说:“实际上在海外投资乃至任何投资中间,企业方都需要获得一个我们称之为‘社会许可’的东西。这个社会许可来自于利益相关方共同形成的一个期待。如果你违背了这个期待的话,最后就会产生一些你不希望出现的事情。”

秘鲁大使发表讲话

  而“中国海外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国别风险指数”的发布正是为了赢得社会许可,为走出国门、进行海外投资的企业提供识别、预防和管理非传统风险的工具与平台。项目采取了利益相关方视角,依托国际权威数据库,并补充了政策稳定度和双边关系等指标,形成具有代表性的指标池。同时结合中国海外投资主要领域之一的工程和基建类项目,以企业外资营商环境、环保、社会和国家治理为主要校验维度形成最终的指数。

  在清华大学中国-拉美研究中心主任陈涛涛看来,无论是在拉美还是全球,中国作为海外投资后发国家,应当多学习先行者的经验。而这次会议中发布的风险指数和沟通指南,无疑是这种学习的产品。陈涛涛说:“虽然大家总是说后来者有很多弱势,但是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后来者也有很多优势,优势就在于我们有经验可循。所以我们的政府意识到这个问题,中拉政府通过相互交好、建立信任,为我们的企业减低投资的政治风险;我们的企业向先行者学习、向世界学习,通过各种本地化策略相应克服一些(地区)差异的风险;特别是我们的学者,他们可以借鉴世界的经验、利用先行者的数据,为大家创造可能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工具。”

  而社区沟通指南项目代表、商道纵横高级研究经理张洪福表示,这份多家机构合作制定的社区沟通指南,致力于将国际先进经验进行本土化转化和传播,希望能够从实际上促进中国企业本土或海外投资过程中的本地沟通能力。张洪福说:“我们这个指南的适用对象也和相关企业沟通过。事实上,除了海外投资的企业,国内的企业在国内投资中也可以利用这样的工具进行利益相关方的识别、关系的管理。类似的指南全球已经有很多了,我们之所以制作这个指南,是希望把全球先进的理念、方法、工具进行汉化。这个汉化不仅仅是语言的转变,也是习惯、语境、话语体系的适应和转变。”

与会嘉宾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认为,有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和社区沟通的讨论,对于中拉之间经济交往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通过这些工具,前来投资的中国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当地社区能够真正在项目的实施中合而为一,真正达到互利共赢。卡普纳伊说:“我相信一些指导性文件的发布对于公司和社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以矿业为例,一个项目的实施不仅仅关系到中央政府,同样也关系到地方政府和当地人民,务须使后两者认识到项目的重要性(项目才能得到顺利实施)。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的是沟通,需要告诉民众这个项目会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这个项目对社区发展的重要性,以及该项目发展的必要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