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记者手记:西班牙记者赞叹贵州的新农村建设

2017-07-04 16:12: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卡洛斯在大乌江镇红渡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罗欢):正在跟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的西班牙国际电台节目总监卡洛斯先生7月3日来到了贵州省遵义市的余庆县,这里的大乌江镇红渡村和松烟镇二龙村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新农村建设也让名外国记者连连赞叹。在他与西班牙国际电台的连线中,谈到了对这里的感受。

  “今天我来到了贵州遵义市余庆县的红渡村,连绵的青山和清澈的河水伴随着清脆的鸟叫声,这样的田园景色非同寻常。在余庆县还有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被誉为‘中国第一骑行小镇’的二龙村。这里已经连续八年举办了茶海山地自行车赛,聚集了中国各地的自行车运动员和骑行爱好者。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种植茶叶。今天在这里的茶庄我不仅品尝到了不同种类的茶,有绿茶、红茶和黑茶,我还亲眼看到了之前在电影和纪录片出现的茶艺表演。据我了解,这里的茶叶还会出口到欧洲、美国和阿拉伯,我们熟悉的星巴克就有使用来自这里的茶叶。我现在所在的茶庄是贵州余庆县凤香苑茶叶有限公司经营的,董事长骆地刚先生非常热情地接待我们,赠给了我几袋茶叶,我会带回西班牙,同我电台的同事分享来自中国的美味饮品。

  我们这次所采访的地方都非常贫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脱贫攻坚的计划,即在2016和2020年期间使中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通过发展旅游、基建、农业和科技来消除贫困,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展示这个国家是怎样一步步实现这个目标的。

  红渡村风景很美,它打造的旅居农家吸引了很多国内的游客,相信以后其他国家的旅行者也会来到这里。中国是一个生产大国,国内消费也很旺盛。通过新农村建设鼓励山里的贫困居民留在村里,不用去大城市艰难求生。这里有教育医疗资源,有科技元素,有基本的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好农村可以让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更伟大。

  前一天我们去了贵州省平塘县欣赏了中国去年建成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通过这个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可以观测其他更远的天体,在这里工作的科学家为了人类福祉在努力着。而为此在这里打造的天文小镇也解决了很多当地的就业问题。

  这里的人都会面带微笑,不用语言交流我就知道他们在欢迎我。他们性格豪爽,团结互助,给予了我们非常热情的款待。中国实行的是五年计划,在很多西方国家并没有,就西班牙来说规划都是短期的。中国的一切都井井有序,比如基建,建设医院、学校、科技项目以及合作社,一旦进入规划就会立即执行。而我们国家提出了很多美好的能促进社会发展的计划,但是没有付诸实践。这是政治家们思考方式的差别吧。

  21世纪的中国将更有影响力,人民将拥有良好的医疗教育水平,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这也是这个世界所寻求的,我们将来的世界也会更好。”  

卡洛斯在大乌江镇红渡村

卡洛斯在红渡村

卡洛斯参观红渡村红军强渡乌江指挥部遗址

卡洛斯与贵州余庆县凤香苑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骆地刚先生合影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