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汉学家塔夫罗夫斯基:中国"治国理政"经验值得借鉴

2017-08-18 20:25: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8月17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拍摄:齐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齐莉):8月17日至18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福建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举行。来自金砖国家的政要、智库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来自俄罗斯的学者代表,著名汉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先生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中国将成为21世纪全球最重要的管理力量。因为在世界大国中,中国有长期的发展规划,事实证明这是见实效的;中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中国在军事、文化、媒体等领域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成就都具有充分的说服力。

  提起塔夫罗夫斯基,你会想到什么?没错,他就是那本著名的《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专著的作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福建历史文化名城泉州街景。拍摄:齐莉

  “三年前,我写了第一本关于习主席的书”

  塔夫罗夫斯基是俄罗斯知名汉学家。他熟练掌握汉语,并对中国的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三年前,塔夫罗夫斯基撰写了第一本关于习近平主席的书:《习近平:正圆中国梦》。该书是第一部由外国人撰写的全面介绍习近平成长经历和治国理政思路实践的著作,也是首部在俄罗斯出版的关于习近平的专著。2015年该书在俄罗斯出版后多次重印并很快售空,引发各界强烈关注,成为热门话题。

  在书中,塔夫罗夫斯基以自己独特的视角注视着中国人从邓小平设计的发展路线出发,一路走到“新常态”,走到“依法治国”,走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人一直在朝着“实现中国梦”的这座山峰上不断攀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人每走一步,就离实现自己的“梦想”更近一些。

  该书的中文版很快会出版,塔夫罗夫斯基期待着这一天。同时他也没有停下自己研究中国的步伐。目前他正在撰写一本新书,可以说是《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的接续。在新书里塔夫罗夫斯基将着重谈到习近平的思想体系,谈到中国的经济发展、金融改革、“新常态”、“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等。塔夫罗夫斯基坦言:“我对这本书倾注了极大的心血。我希望它能早一些面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俄罗斯知名汉学家塔夫罗夫斯基。拍摄:齐莉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塔夫罗夫斯基在中国出版研究专著并非新鲜事,他在中国还出版过《大国之翼:“一带一路”西行漫记》等书籍。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塔夫罗夫斯基取得这样的研究成就并非偶然。他多次来到中国旅行、考察,做研究。他曾经不畏艰辛,沿着古丝绸之路一路考察,见识各地的风土人情,并与当地的官员学者会谈交流。塔夫罗夫斯基说:“我是一个学者,与学者的探讨交流总会带给我很多收获。就比如今天在治国理政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先生的发言,我就特别感兴趣,给了我很多启发。而且研讨会上提供的许多材料,无论图书还是光盘,无论中文、俄文还是英文版,无论谈论“中国梦”的,还是展示中国秀丽江山的,作为研究中国的学者,我都感兴趣,这些对我很重要,很有意义。”

  塔夫罗夫斯基认为,“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记者等各届人士都可以在这里聚会,探讨交流,畅所欲言。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成功经验,比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常态”的理念和“依法治国”的方略等都非常值得俄罗斯研究和借鉴。特别是在当前中俄关系十分紧密的背景下,两国更应并肩携手,合作共赢,共建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国梦”,也实现“俄罗斯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