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海外华人华侨寄语十九大:祖国更富强,共圆中国梦!

2017-10-17 18:24: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喜迎十九大的气氛在广大海外华人华侨中也日益浓厚,很多华人华侨纷纷遥寄祝福,期待十九大翻开中国未来的新篇章。

  美国得克萨斯州哈里斯郡检察长办公室国际社区委员会成员 陈文

  最近几年,海外华人在异国他乡的安危越来越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从新西兰地震和以色列大火时的紧急撤侨,到飓风“哈维”袭击休斯顿时对侨胞的援助,中国政府对华人华侨的保护力度和决心都是前所未有的强大。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华人华侨在居住国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也在日益提升。

  中国近几年国力增强,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外交开创新格局,都让华人华侨感到欣喜和自豪。随着中国国力的上升以及国际领导力的日益彰显,将有越来越多的海外有志之士回国发展和进行经济文化交流。希望国家出台更多惠侨政策,进一步凝聚华人华侨的向心力,鼓励更多的华人华侨回国学习、创业。

  期待十九大成为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里程碑!

  葡中经济文化促进协会会长 陈玉新

  旅葡华人华侨期待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这是中国人民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是中国在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坚信,十九大后,中国的发展道路会更加宽广,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作为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紧跟祖国坚定的步伐,助力中国“一带一路”宏伟发展蓝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共建海外侨社尽一份力量。

  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许多惠侨政策,鼓励华人华侨搭上祖国经济建设发展的快车,并通过这些利好政策,促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为广大侨胞建设幸福家园创造有利条件。

  相信十九大后,国家有关部门会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项惠侨政策和举措,鼓励华人华侨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更多机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为侨胞回国学习创业、探亲养老等提供保障。

  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主席 许文腾

  喜闻十九大10月18日即将召开,作为旅俄华人的一份子,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回头看祖国这五年来的发展,可以说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我们海外华人带来了极大的发展契机。

  作为俄罗斯华人社团的负责人,我切身体会到祖国对我们华人华侨的关怀。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做出了一点成绩,但这和中国驻俄使馆领事部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没有国家的强大支持,我们是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的。

  十九大必定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将翻开全球华人实现“中国梦”的新篇章。祖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一定可以达到预期发展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也希望在今后的五年、十年里,国家更多地关注华人华侨的生活,给我们提供更多便利,希望未来在俄罗斯也有“华助中心”,也希望海外志愿者事业有更大的发展。

  意大利波尔查诺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 温建海

  作为海外华侨华人中的一员,我亲眼目睹和真切感受到了十八大以来祖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稳定发展和取得的进步,为祖国这五年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

  “一带一路”让“中国梦”与“世界梦”心手相连;坚持文化自信使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更加绚丽绽放。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弘扬中华文化,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华侨华人在这方面大有作为。2017年7月,意大利波尔查诺华侨华人总商会曾邀请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赴波尔查诺演出,艺术家们表演的精彩的杂技、声乐、唢呐、二胡等节目,不仅让当地的侨胞们大饱眼福,也让当地政要和友华人士赞不绝口。一台演出,让华侨华人成为了中华文化的弘扬者,也成为了中外友好的推动者,意义深远。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就要在北京召开。“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家坚信有了这样的精神和意志,祖国的明天会更美好,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也将更加光彩夺目!

  里斯本大学海洋工程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葡中经济文化促进协会副会长 陈柏乔

  近年来,许多海外侨胞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国强则侨安”。我们都明白,中国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是华人华侨强有力的保障。近几年,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葡萄牙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对中国的快速崛起经常流露出羡慕和向往的心情,让我们旅葡侨胞有种“腰杆硬了”的感觉。

  不得不提的是国家对海外侨胞的重视和关怀。近几年访问葡萄牙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在公事之余抽空接见和慰问当地侨胞,带来祖国的问候和关怀。国侨办裘援平主任在今年八月率团抵达葡萄牙慰问侨胞,为新成立的葡萄牙里斯本华星艺术团揭牌。九月底葡萄牙里斯本华助中心揭牌,这些都让我们感到欢欣鼓舞、心潮澎湃。

  近年来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给我们海外侨胞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机遇。各省市政府多次派出代表团来葡萄牙考察及商谈科技、工程等领域的合作问题。以我从事的专业为例,葡萄牙作为传统海洋强国,与同样重视海洋事业发展的中国已建立起了多方位的合作。国家海洋局领导多次访问葡萄牙,我所在的海洋工程研究中心也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十多所高校建立起了长期的联系与合作。

  十九大是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无疑与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息息相关。旅葡侨胞们都相信,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中国一定会变得更加文明、更加富强,投资环境和发展空间会更上一层楼,同时中国的技术和中国制造将在海外得到更多的认可,华人华侨在海外的地位也一定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而每一位旅葡侨胞都希望更好地参与国家的发展建设,扮演好沟通中外的民间使者的角色。

  法国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会长 段莉生

  我仅代表法国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的华人华侨,寄望于中国变得更加强大:只有民富国强,我们华人才能在海外扬眉吐气!希望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之下,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够走出国门,在更广泛的世界范围内传播,以便带动中国的旅游业及经济发展,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繁荣,同时让外国文化走进中国,中国企业走进国际市场。让我们海外同胞共同努力,为把中国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国伊州华美协会主席 李振昌

  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形势向好,特别是经济稳定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和通讯技术在许多方面已经接近或达到国外先进水平。军事尖端技术也在慢慢地向发达国家靠拢,这些都是十分可喜的成就。

  对海外华人来说,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祖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的上升,对我们不但是一种鼓舞,而且有助于提高我们在当地社会的地位。 

  我对十九大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更加和谐文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