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坚持用好统一战线法宝 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7-10-25 11:34: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并把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回首历史,我们党在90多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一条基本经验就是通过建立和运用统一战线,获得最广泛力量支持。从民主联合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都为党凝聚了最广泛的人心,汇聚了最强大的力量,为完成党在各个时期中心任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一部统一战线史,就是一部我们党不断团结联合各方力量、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颁布了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和一批规范性文件。统一战线不断创新发展、巩固壮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日益彰显,在扩大政治参与、协调利益关系、凝聚广泛共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优势;社会各阶层活力充分激发,进一步夯实了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各民族团结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助力国家改革发展、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卓有成效。

  正是由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我们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如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真正强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这就要求我们要继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新时代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统一战线必将继续发挥其独特而巨大的作用!(周明伟 中共厦门市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