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7-10-30 16:52: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根据我国新时代新特征新形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明确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据此,我国经济发展有了新的前进方向。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适应新时代的客观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历史性转变的实践无不表明,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同样,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必须紧紧依靠发展。发展是全面的,而这必须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为首要前提。那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任务,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从而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一把钥匙。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必须从供给侧一端入手,将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以高质量供给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点内容,可见,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要紧紧依靠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战略举措。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一方面,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总结,另一方面,从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出发,提出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也就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促进经济结构优化,以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发展要实现从数量型向高质量效益型转化。这是一种不同于以往的经济运行态势,因此,必须立足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来反映并强化这种新的经济运行态势,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十九大报告用两个“坚持”、一条“主线”、三项“变革”、两个“着力”进行了系统阐释。具体而言,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十九大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明确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任务。其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着力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战略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着重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得的重要战略举措;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体制机制保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总之,对于现代经济体系,十九大报告回答了为何建设、如何建设和建设什么的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行动方略,必将有力推动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