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印度记者:这五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惊艳了世界

2017-10-17 18:13: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高夫·夏尔马(印度)

  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新四大发明”体现了“工业4.0”时代中国超前的视野和卓越的意识,惊艳全世界。中国通过抓住能源、通信和交通这三把钥匙,实现了从“中国模仿”(Copy to China)到“模仿中国”(Copy from China)的精彩转身,用5年的创新与奋斗迎来世界的瞩目和敬佩。显而易见,中国已经在新一轮全球变革中走在最前列,成为新一轮全球变革的领导者。

  当今世界,通信、能源和交通3个领域在不断创新发展和相互融合,数字互联网技术则是引爆这场革命的关键技术。中国以惊人的速度打造着自己的超级互联网。我认为,中国是全球在通信、能源和交通领域创新融合发展做得最成功的国家。中国案例已被写进世界著名高校的教材里,中国经验已经成为全球学习和借鉴的典范。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2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7.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4%,环比增长19.5%。在中国,现金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人们习惯于运用移动支付平台完成所有交易。据统计,84%的中国用户表示,已经习惯“不带现金和银行卡,只带手机出门”。移动支付领先让中国成为世界典范。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移动支付领域的全球领袖。

  作为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印度记者,和其他生活在中国的人一样,中国“新四大发明”已经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初来中国时,看到这样的景象,我感到很诧异和新鲜——中国使用移动支付的人比比皆是,甚至连便利店的收银台、菜市场的摊位都有支付二维码。方便的网络购物、快捷的物流速递,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其所想。中国民众正享受着数字互联网技术以及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变革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平台Paytm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维杰伊•舍卡尔•夏尔马(Vijay Shekhar Sharma)被印度人称为“印度的杰克马(马云)”。他曾表示,去硅谷是讲课,到中国是学习。在很多年之前,人们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创业者是在学习硅谷的经验,或者拷贝硅谷的技术。今天这个现象改变了,硅谷正在向中国学习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维杰伊表示,正是中国移动支付给了他灵感,他才会在印度创立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平台。

  伴随着“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互联网还将深入到中国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更多的中国企业和民众将享受到互联网发展的成果。中国有希望也有实力将其转化为经济改革发展中新的驱动力量,并通过同国际社会扩大交流合作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从火药、指南针、造纸术和印刷术“旧四大发明”到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新四大发明”,中国正在通过自己的改革和创新刷新世界对中国的认知,中国人的“生活方式”随着“商业模式”的输出席卷全球,包括印度在内的全世界将真切地感受到一个崭新的中国的魅力。

  (作者:高夫·夏尔马Gaurav Sharma,印度最大独立通信社印度-亚洲通信社The Indo-Asian News Service, IANS驻中国记者;翻译:薛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