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首河关气象新——军队十九大代表眼中国防和军队建设这五年

2017-10-17 21:48:29|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转首河关气象新——军队十九大代表眼中国防和军队建设这五年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樊永强、梅常伟

  “这是振奋人心的五年!”“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变化最大的五年!”“这是全面重塑、浴火重生的五年……”说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意气风发、备感振奋。

  转首河关气象新,重整行装再出发。代表们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着力强化练兵备战,积极推动军民融合,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政治生态重塑

  2014年金秋,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开启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时代新篇。

  十九大代表、空军某部原参谋长刘文力说,全军部队全面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实现了政治生态全面重塑。

  “短短几年,军队建设发生了浴火重生的变化,政治生态好起来了,军队新样子立起来了,官兵精气神提起来了,投身强军兴军的信心干劲更足了。”作为第一批驾驶轰—6k战略轰炸机执行南海巡航任务的特级飞行员,十九大代表、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对这一点感受非常深刻。

  刘锐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军队政治生态全面净化、向上向好的五年,是军队政治工作重立威信、重塑形象的五年,是人民军队重整行装、一新风貌的五年,政治工作生命线的强大威力得到充分彰显。

  组织形态重塑

  2015年11月24日,人民军队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调整组建军委机关各部门,撤销七大军区、重新调整划设五大战区……人民军队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等组织形态改革上接连跨出重大步伐。

  刘文力说,改革千头万绪,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最为关键。这次军队改革把突破口放在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上,构建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体制。

  “朱日和阅兵的成功举行,生动展示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重塑的新风貌。” 十九大代表、火箭军某导弹旅技术室主任陈学东说,这次阅兵展示了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的新构建、战区主战的新职能,是新体制下联合作战指挥的一次重要实践。

  力量体系重塑

  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

  “这是一次划时代的力量重塑。”刘锐认为,如果说,此前的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改棋盘”,那么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就是“动棋子”,而且同样是全局性的动、大范围的动。

  十九大代表、海军某部原领航主任曹先建说,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不是单纯的撤降并改,而是以结构功能优化牵引规模调整,推动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这既是瘦身,也是强体。”

  十九大代表、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说,调整之后,我军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迈出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一大步,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

  作风形象重塑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强力正风反腐、从严整纲肃纪,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纠治军队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这彰显了人民军队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提振了军心士气,凝聚了强军兴军正能量。”十九大代表、南京军区善后办副政委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盛炳荣说,“一句话,人民军队优良作风的传承更加自觉。”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盛炳荣认为,党中央、中央军委铁腕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党和军队消除了重大政治隐患,人民军队反腐败工作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实现了人民军队作风形象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