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全球舆论聚焦十九大开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017-10-18 18:09: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十九大)于10月1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海外主流媒体普遍认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加快改革步伐,发展前景光明,十九大报告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习近平在十九大开幕会上总结了中国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并表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评论称,中国共产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引起许多中国人的共鸣。许多人认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政府更有力地保护了中国的海外利益。

  在国际舞台上,预计习近平将继续通过“一带一路”,打造东西方贸易和交通运输新通道。从国内来看,习近平做出了有利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决策,比如给庞大的国有企业瘦身,释放市场力量。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习近平在十九大开幕会上列举了中国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报道指出,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内开展的反腐斗争影响深远,当他在报告中讲到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报道称,自习近平上任以来,中国加快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在国际舞台上也更加坚定地维护自己的利益。习近平仍将继续赢得中国百姓的支持和拥护。

  美国侨报网刊发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描绘中国百年富强愿景》的文章,称习近平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作报告时明确指出,在提前完成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之后,中国接下来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

  文章指出,习近平用了约8分钟的时间来描绘未来蓝图:“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西班牙埃菲社18日刊发题为《习近平在十九大开幕会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步》一文。文章称,习近平在报告中回顾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时说,过去五年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他也提到,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创新能力、改善民生、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也表示对贪污腐败“零容忍”。

  文章表示,人民大会堂内的2200多名代表们在聆听习近平近3个半小时的报告时,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习近平不仅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也敦促中国共产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塔斯社、国际文传电讯社等俄罗斯主流媒体也均在第一时间报道了十九大开幕的消息。

  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18日,中共十九大在庄严的气氛下开幕。十九大意义非凡,是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大会将讨论一系列重大经济、政治和党建问题。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对习近平所做的报告进行了详细报道。报道重点关注了未来中国的发展道路。报道称,中国发展的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不容忽视,但习近平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而且只会越开越大。报道还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把中国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与此同时习近平也表示,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会称霸。(聂峥 王高飞 黄蓉 刘维靖 徐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