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马尔代夫驻华大使:中国的成功得益于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视频)

2017-10-18 17:39: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费萨尔接受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  摄影: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大会召开前夕,马尔代夫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费萨尔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他用了多个“非凡”来描述中国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并称这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

  近日,各国驻华使节参观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费萨尔对这次参观印象深刻,展览加深了他对中国各领域发展进程的了解。他告诉记者,中国减贫行动和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让他尤为感慨,他的评价是——“成就非凡”、“不可思议”。

  他说,消除贫困是一国实现发展的首要任务。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此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并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让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到2020年,中国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目标,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让这么多人摆脱贫困。“但是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谈到中国经济发展,他说,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一个相对弱小的经济体,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达到74.4万亿元,这非常了不起。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正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原来的“世界工厂”向创新型经济转变。这是一个伟大的超越。

  费萨尔说,中国取得这些成就的关键在于,有坚强统一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很多国家实行的是两党制或者多党制,虽然形式上看似民主,却存在天生的弊端,即难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聚焦于国家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中国拥有56个少数民族、上百种方言,这样一个大国却能上下团结一心,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费萨尔担任驻华大使已近三年,曾和习近平主席有过工作上的接触。他说习主席“重视人民关切、心系百姓疾苦,是一位非常有亲和力的领导人”。此外,他认为习主席的外交理念值得称赞,“他与世界各国广泛构建合作伙伴关系,不论国家强还是弱,大还是小。”“他倡导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当前的世界需要一个这样的领导人。”

  对于全球瞩目的中共十九大,费萨尔说,他关注中国的外交政策和环境治理。他表示,中国外交奉行平等、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期待十九大后中国坚持开拓进取的外交方针,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至于环境治理,他期待十九大后中国出台新的环保政策,为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

  2017年10月14日是中国与马尔代夫建交45周年纪念日。费萨尔表示,十九大后,中马关系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他说,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问马尔代夫,标志着中马关系达到了历史新高度,中马关系已经进入了“黄金时期”,两国在经济、商业、人员交流、旅游等诸多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马尔代夫是南亚较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也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今年9月,两国结束了自贸协定谈判,正式协议签署之后,两国的商业合作和贸易往来都将再上一个台阶。另外,马尔代夫计划与中国更多的城市开通直航,这将有助于增进两国的人员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