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获澳大利亚观众高度评价:渴望进一步了解中国

2017-10-18 08:50: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大勇):2017年10月,在世界目光聚焦北京之时,由美国探索频道制作的三集电视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完成了在澳大利亚的首轮播出,对于这部国际主流媒体首次播出的全面、系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节目,澳大利亚观众很感兴趣。在连续收看完三集之后,众多受访者对中国最近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惊叹,并渴望进一步了解中国。

  在澳大利亚观众眼中,电视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节奏明快、画面优美、情节感人,展现了中国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节目组还采访了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中国问题专家,通过他们来讲述中国的发展变化,这让澳大利亚观众感觉有说服力。澳著名中国问题学者、商务法律专家比尔·怀特告诉记者,过去五年,中国在国际上多个领域都具有很强的影响力,甚至在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始影响澳大利亚。如今的澳大利亚商界都渴望与中国合作,学习中国的先进技术。比尔·怀特说:“电子支付技术,中国已经领先世界,中国的电子商务无处不在。我关注着这一领域的发展,渴望去中国实地感受。”

  这部制作精良的电视片也引发了澳大利亚华人圈的强烈共鸣。澳大利亚华人金融专家协会会长曾毅博士指出,第一集里提到的精准扶贫让她印象深刻,因为她曾到中国实地参加过相关活动,她对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心动不已:“由于我上个月刚到中国贫困村参与了精准扶贫,所以对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政策感触颇深。这一政策是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走向富足的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的民生问题上,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关怀。”

  澳大利亚商务法律专家比尔·怀特认为,《中国:习近平时代》这部纪录片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理念。他告诉记者,正如纪录片第三集“合作共赢”提到的,澳大利亚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在逐渐熟悉了解,希望中国的和平发展能给澳大利亚带来更多机会:“澳大利亚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将从中受益匪浅。中国在澳投资将创造很多良机,不仅每个澳大利亚人受益,国家也将受益。”

  记者注意到,澳大利亚政治圈和主流媒体正在密切关注中共十九大的相关消息,渴望从《中国:习近平时代》这部纪录片中找到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神奇密码”。继电视频道播出之后,这部纪录片现已登陆澳大利亚主流视频网站并获得持续关注。